农发行淄博市分行:金融活水润鲁中 凝心聚力助脱贫

2020年10月27日09: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深处鲁中大地的农发行淄博市分行始终牢记“支农为国 立行为民”的使命,秉承家国情怀,坚决扛起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98亿元,扶贫贷款余额达到4.48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农发行人的初心与使命。

支持滩区迁建 捐赠助学资金

高青县常家镇五合庄村是淄博市距离黄河最近的村落,村北500米就是汹涌的黄河,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村子交通不便,村南仅有一条乡间小路蜿蜒通往堤外。与黄河比邻而居,水患更成为村民的切肤之痛。

73岁的李延铭扳着手指头说:“以前黄河水三年两决口、十年漫八年。尤其是1976年那次最严重,整个村子都淹了、家也冲毁了、庄稼也都没了。”为了躲水,李延铭一辈子不停地拉土垫台、修屋盖房,如今他家的屋台已高出地面10多米,与西侧的老屋屋顶几乎持平。不仅如此,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吃水难、浇地难的现实让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十分窘迫。

为解决滩区群众实际困难,淄博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提出“加快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农发行淄博市分行立即行动,考虑到迁建居民大部分为老年人,该行积极呼吁为滩区迁建居民提供带电梯的迁建房,并建议将迁建房建到城区附近,方便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照顾老人,切实给黄河滩区迁建居民筑起“暖巢”。全行群策群力,从立项调查到审批发放0.92亿元贷款仅用时42天,支持在木李镇、黑里寨镇、常家镇建设3个迁建新村,惠及13个村庄,1109户,3982人。

此后,为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该行继续投放贷款1.9亿元。政策性资金的源源注入,有效缓解了高青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资金缺口难题,改善了滩区村镇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黄河百里长廊成为黄河生态保护的风光带和富民惠民的乡村振兴带。

迁建喜讯传到滩区,李延铭翻箱倒柜找出10多年没再摸过的二胡,坐在黄河边咿咿呀呀地拉了一宿。“我是黄土都快埋到脖梗儿的人了,没想到还能搬出这穷滩区,住上带电梯的小洋楼。”这个做梦都不敢想的好事成了现实,让李大爷感觉生活更有盼头了。

滩区迁建地区的教育始终牵挂在淄博市分行干部员工的心头,9月11日,该行开展“金秋助学”爱心捐赠活动,共筹措2万元爱心基金,用于资助滩区20名贫困学子。此前,该行已连续三年举办“金秋助学”活动,累计发放助学金8万元,资助学子近百人。该项活动已成为农发行淄博市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扶危济困、资教助学、传递爱心的重要渠道和有效举措。

“感谢农发行淄博市分行为脱贫攻坚做出的关爱和支持。爱心助学意义重大,希望受助学子们满怀感恩之心,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厚望,不辜负市农发行的帮助和关爱,带着这份温暖继续努力,认真学习,回报社会。”淄博市扶贫办社会组主任王雷同志在2020年度“金秋助学”捐赠会上说到。

整合土地资源 聚焦有效发展

淄博市淄川区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田间道路坑洼,沟壑纵横,地块零散,加之水、路不通,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当地百姓头上的“穷帽子”长期难以摘掉。由于地形较为陡峭,当地人把去地里干活称为“上坡”。“我家世世代代以种地为生,每次上坡腿都受不了,不下雨的时候,地里旱得呀,只能自己挑水浇地,年轻时力气大,一口气挑几担水都不成问题,现在年纪大了还真是不方便”,家住太河镇幸福村的老李头感慨道。随着农业农村发展,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外出打工、学习,留下的都是像老李头这样的老年人,既要照看孙辈,又要种地收粮养活自己。土地的贫瘠、灌溉的艰难,成为改善他们生活的“绊脚石”。

如何让土地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始终是压在当地政府心头的一块巨石。为尽快改变土地贫瘠闲置现状,淄川区政府制定了土地整治规划,拟通过大规模开展农用地整理,增加有效耕地数量。但由于闲置荒地较多,且分布在不同乡镇,整合较为困难。在了解到淄川区政府推动土地整理的意向后,农发行淄博市分行抢抓机遇,多次实地调研,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调研成果。同时,积极与项目实施主体对接,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原则,在最短时间拿出融资方案,从介入调查起仅用时两个月便实现首笔贷款投放。

“如今的土地平整了,田间道路好走了,也不用自己挑水浇地了,多亏了农发行的大手笔,给了我们真正的实惠,我们幸福村真正幸福咯。”老李头看着平整的土地开心地笑了,“听说政府还要和我们签订协议,进行土地流转,这样我们的收入又会增加了。”该项目涉及太河镇、昆仑镇、罗村镇、西河镇四个片区,项目启动后,耕地面积增加约10000亩,田间道路、灌溉排水、农田防护林工程配套到位,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间接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了农业现代化建设。同时,新增的10000亩耕地在确权后进行流转,预计运营期前7年可实现集体收入3500万元,实现农民增收1050万元。此外,贷款企业还与当地扶贫办签订了帮扶协议,对淄川区扶贫办重点关注的30名贫困人口进行现金帮扶。

今年以来,农发行淄博市分行已向该区域土地整理项目投入信贷资金1.92亿元,累计投放4.42亿元,充分发挥了国家政策性资金引领作用,企业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如今,站在项目现场抬眼望去,平整的土地呈阶梯状分布,层次鲜明,笔直的田间道路、整齐的排水沟渠,错落有致,曾经荒废的土地重新焕发了生机。

补齐产业链条 依托企业带动

产业发展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生产步伐,使不少务工人员面临谋生困境。山东沂源乡村园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水果采购、销售、配送业务,是淄博市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供应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主要保障银座超市、北京新天地超市等大型商超水果供应。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就想在家附近找个工作,乡村园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附近被招录的村民马大姐说话的同时手里的活也没停下,“这不是正赶上疫情,前段时间公司说缺钱,不再招用我们了,我们想着能挣一点是一点呀,就主动要求减少工资,不能一直在家待着啊,毕竟还有好几口人等着吃饭呢。但是经理说厂子里资金确实很紧张,购买原材料都困难,暂时不能招那么多人干活了。”据了解,企业在春耕和水果秋收时,通常会临时招用当地村民,招用人数约500人左右,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问题。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物流成本相继上涨,企业流动资金短缺,春耕时临时招用工人数量大幅减少,导致在该企业打工为生的村民随之失去收入。

农发行淄博市分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专属”客户经理与企业对接,主动宣传疫情期间农发行信贷政策,以企业为中心选取最适合的信贷产品,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成功向乡村园食品公司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购入果品、化肥、农药等原材料,既支持了脱贫攻坚,又帮助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问题。

“在家正愁着去哪打工赚点钱的时候,经理给我打电话说贷款下来了,可以重新招用我们。”马大姐笑着说,“本来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就不招工了,而且我们也不想跑得太远,也得为健康着想啊,听到经理说贷款下来了,我们真的是特别开心,真是解决了我们家的困难了。”贷款发放后,企业资金问题得到改善,保障了大型商超的的水果供应,带动了当地农民收入。

“多亏了农发行及时为我们贷款,我们的资金问题得到了解决,之前不再招用的村民又重新回来上班了,不但保障了我们企业的利益,也保障了村民们的收入,真不愧是国家的银行。”乡村园食品公司负责人说到。此外,该行积极引导乡村园食品公司与沂源县南鲁山镇璞邱三村村民委员会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租赁)合同,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的帮扶方式,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强化东西协作 携手共奔小康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途径。西部贫困地区受区位因素影响,经济发展滞后,自我发展能力不强,脱贫攻坚工作艰难复杂,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农发行淄博市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严格落实省行决策部署,主动提升站位,积极与企业进行对接,向企业讲好农发行扶贫政策,集合资源,整合力量,组团帮扶,提高质效,组织辖内的梨花面业、乡村园食品、鲁星面粉、周村烧饼等企业开展扶贫捐助活动,累计捐款购物4万余元,带动6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此外,该行积极号召全辖员工参与“以购代捐”活动,通过“线上”订购等各种形式,购买贵州锦屏、广西隆林、吉林大安等扶贫地区农副产品,今年以来,已累计购买20余万元的扶贫物资。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择优选取3家贷款企业,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安置就业扶贫、土地流转扶贫、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扶贫、贫困村种植基地建设扶贫等形式,精准扶贫60余户。

发展未有穷期,奋进永不言止。当前正处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农发行淄博市分行将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以不打胜仗誓不休的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聚焦贫困地区,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农发行力量!(刘俊麟)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