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锲而不舍深化医保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2020年10月27日09:1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锲而不舍深化医保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山东锲而不舍深化医保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啃下“硬骨头”,力破“看病贵”

“现在病情控制得很好,关键是极大降低了经济负担,这真是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10月8日,家住济南的癌症患者宋祥林对记者感慨道。过去,宋祥林一直使用被称为“天价药”的进口阿比特龙片,配合上泼尼松进行治疗,月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需自费约8000元;现在,泼尼松不变,靶向药物换为带量采购后大幅降价药品——“艾森特”阿比特龙片,个人自费月治疗费用减少至1000元。

发生在个体身上的明显变化,源自山东从2019年开始启动落实了两批共57个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同时加快推动全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市级联合采购。

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告诉记者,两批带量采购药品的落地实施,每年能为山东省群众节约药品费用超过19亿元。在市级联合采购方面,目前已建立市级采购联合体16个,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胶东经济圈等3个药品耗材采购联盟也已成立。截至目前,16市陆续启动执行了94个药品品种、723个耗材品种的联合采购工作,平均降幅分别达到22.48%、45.02%。这意味着,山东距离药耗降价、同城同价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集中带量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特殊困难群体医疗保障,一个个与看病就医紧密相关的关键词,串起“十三五”期间山东医保改革之路。“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山东锲而不舍深化医保改革,啃下‘硬骨头’,打响攻坚战,实实在在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张宁波说。

目前,山东已经形成以基本医保为主体,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单位补充保险、大病保险为补充,以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有力保障了全省人民的健康。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平均筹资水平不断提高,由2015年的人均500元增加到2020年的830元,其中财政补助由人均380元增加到550元。2019年全省参保人数达到9569.6万人,参保率达到95.03%。全省居民和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0%左右和75%以上,居民大病保险最高可报销40万元。

在山东省城乡居民参保人中,约有1900万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两病”门诊用药费用一年超过70亿元。过去,由于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水平相对较低,对需要常年用药的慢性病患者来说,门诊用药保障能力不足。去年11月起,山东省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支付,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药品费用支付比例不低于50%,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不设起付线。泰安市还创新“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慢病管理服务模式,将高血压、冠心病等30余种门诊慢病病种纳入线上复诊支付范围,患者通过手机即可完成网上问诊、复诊续方、处方流转、支付结算等一体化服务,既可选择现场取药,也可选择送药上门。家住泰安市岱岳区金峪小区的徐女士现在已经习惯这种网上就诊模式,“比平时‘倒公交’到医院拿药省心多了!”

同样感受到医保改革政策阳光的,还有特殊困难群体,以及他们背后的一个个家庭。2019年,山东将全省唇腭裂患者、9.3万余名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44.3万余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这些政策在全国都是覆盖面最广、保障力度最大的,目前已为27.2万名上述患者支付20.2亿元。

医疗保障网是否密实,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是重要检验。日照市岚山区后合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宋,母亲常年卧床,自己身患风湿病几乎失去劳动能力。2018年更是雪上加霜,老宋在治疗股骨头骨折时又查出了恶性肿瘤……一度,他萌生了放弃生活的想法。

“得知老宋家庭和患病情况后,我们主动送去了医保扶贫政策,并为其办理了恶性肿瘤门诊慢性病证,让他重新燃起了希望。”岚山区医保局副局长于玲说。自2018年2月起至今,老宋连续进行52次住院和门诊特殊疾病治疗,花费的医保合规医疗费用44489.47元,个人承担1241.29元,报销比例高达97.2%。

2019年以来,全省贫困人口就诊1162.13万人次,医保结算系统支出医保资金122.8亿元。

医疗保障是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涉及全省9569.6万群众参保缴费、待遇结算、异地就医等各方面。下一步,山东将深化招采、价格、支付三大改革,加快推进医疗保障流程再造,创新“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模式,让群众看病就医更加舒心。(张春晓 黄亮)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