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办税出“新招” 纳税人有了新体验

2020年10月25日10: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25日电 升级网上办税新模式、增设自助办税新通道……“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感受到了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升级,在享受到办税便利的同时,也更有获得感。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推出“码上办”、云呼叫平台,并以第三方办税为补充,办税厅兜底,拓展线上、线下税费政策宣传渠道,真正打通了办税“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的获得感。

网上办+自主办 打造纳税服务新方式

“税务局的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了,很多时候都不去大厅排队办业务了,直接从电子税务局上办,又快又方便!”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税务局进行电话问需时,纳税人刘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莱芜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在调整功能布局后进一步优化改造,缩减前台办税窗口,增设7台电子税务局外网电脑,创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和谐高效的办税环境。同时,该局还在办税服务厅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后增设2台自助设备,增派2名导税员,引导纳税人使用自助终端设备办理发票代开业务,有效减轻纳税人反复填报、多次核实的代开压力,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

为了协助纳税人尽快掌握电子税务局办税操作方法,该局多名工作人员专人专责对纳税人进行业务辅导,及时流转电子税务局业务,定期与业务辅导人员交流辅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新增业务操作流程,不断加强中台沟通审核和后台质检分析等工作质效,不断凝聚“网上办税”服务力。

“历码办”+视频办 创新远程服务新形式

“您好,我想办理‘银税三方’业务,请问需要带什么资料去大厅?”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云呼叫服务区的工作人员,接听了山东超然致远教育用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淑燕的电话。随后,税务工作人员向他们推荐了“历码办”系统,告知纳税人在家就能办理该业务后,纳税人表示这给自己带来了便利,十分惊喜。

“‘历码办’是我们推出的网上办税系统,办税人通过扫描二维码,点击远程办理,进入系统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根据提示上传相关资料提交审核后,办税服务厅后台的工作人员便会“接单”并立刻处理,只需3-5分钟,办税人就能得到反馈。”历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陈敏毓介绍,对于部分需要邮寄的业务,一般当天会由工作人员整理,统一寄出。据悉,目前共有37项业务可以通过该系统办理、签订银税三方(委托)划款协议、增值税逾期申报等业务,主要包括卷式发票领取等。“未来,根据需要还会继续丰富可办理业务。”陈敏毓说。

据悉,除了办理业务,“历码办”还开通了到厅办理、在线咨询服务板块。到厅办理可以提前预约排队号码,减少排队时间,提高办效率。在线咨询则与线上咨询系统打通,提供“一对一”远程咨询服务,遇到流程复杂的业务,还可开启“视频办税”功能,实现不见面、屏对屏的方式,让纳税人感受到“上门服务”的便利体验。

据统计,“历码办”系统推出以来,已有1201项业务通过该系统成功办理,其中多数为二次使用“历码办”的“回头客”。

线下+线上 拓宽政策辅导新阵地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将线下实体课堂“搬到”线上,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纳税人学堂”等网络直播功能开展系列政策辅导培训。

截至目前,共开展网络课程10余场,当期参与在线学习共约8000人次,可随时、随地了解学习,为纳税人提供了足不出户即可学习税收优惠政策的新阵地。

“我们公司刚办完工商,就收到了税务局发的培训短信,是专门针对我们这种新成立企业的培训。”济南明洁清洗服务有限公司法人王环环说,一开始还有些顾虑,现在疫情还挺紧张,参加这种集中培训会不会有不安全因素。结果一看,通过微信或者钉钉就能从网上学习,有直播课,也有课件,还有操作小视频,一遍看不明白还可以反复学。

在开展纳税辅导过程中,历下区税务局还注重探索各类渠道拓宽辅导范围,主要包括持续提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的应用推广,发布“非接触式”办税、填报案例等8类10个专题共76个视频类、文档类辅导资料。同时,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群、“税博士”等渠道进行税企互动、办税提醒、涉税推送等,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左晨晓 吕慧)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