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民生观:闯新路 扩容就业蓄水池

韩  鑫

2020年10月21日1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人民日报民生观:闯新路 扩容就业蓄水池

传统行业要积极挖掘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就业潜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前不久,笔者跟服装行业的从业者聊天,了解到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设计师通过转战直播平台,不仅消化了库存产品,还稳住了产业链上关联的十几家小型服装工厂,保住了2000多人的就业岗位。在交流中,他们反复提到一句话,要发展好,必须不断努力、持续突破。

观念一变天地宽。面对暂时的困境,想要实现转型,关键在于人的想法、视野和思路。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业态脱颖而出,从业人员规模迅速扩张,工作岗位种类日趋多样,推动了企业生产方式和劳动力市场发生深刻变革。企业稳定发展是就业稳定增长的基础。对传统企业来说,如何先人一步,在线上开辟出一番新事业,靠的正是发现新平台的眼光。

光发现还不够,重点还在提升,要能重塑与新业态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以服装行业为例,已有不少小微企业向线上带货转型,以缓解线下客流不足的压力。他们在精细化管理上走得更远,通过优化选品、场景、拍摄流程,不仅能最大化按需定制,也创造了选品师、场景包装师、直播运营员等一批新的就业岗位。

服装行业的转型实践,对稳就业有何启示呢?

稳就业,既要稳住存量,更要千方百计拓展增量。增量从哪里来?从一个又一个市场主体敢闯新路的勇气中来,从一次又一次破旧立新的探索中而来。比如,直播平台已辐射带动众多小微企业和返乡创业者,他们或以新颖的形式介绍分享家乡特产,或将新渠道引入老行当,建立全链条的产销体系,重新塑造了行业面貌,也造就了新的就业蓄水池。传统行业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发展产生的机会,积极挖掘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就业潜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当然,闯新路并不能盲动,应审时度势,谋定而后动,利用平台经济发展壮大自身。从长远来看,还要结合自身需要,做好规划,稳扎稳打,方能给自己赢得长足发展的机遇,也才能实实在在稳住就业基本盘。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1日 13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