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0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

2020年10月20日11: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20日电(张代生 实习生刘洪龙) 10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山东省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1.5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6.7%,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2%。其中,出口8923.6亿元,增长10%;进口6639.7亿元,下降2.7%。

据介绍,9月份,山东省进出口2196.9亿元,同比增长24.6%,环比增长10.5%。其中出口1356亿元,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14.5%;进口840.9亿元,增长5.8%,环比增长4.7%。

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山东省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4.2%的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逐步回暖,带动山东省进出口稳步回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国仍是2020年全球唯一能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各项指标显示,8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9月份国内PMI已连续7个月运行在景气区间,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善带动了山东省进出口需求的回升。

另一方面,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传统优势产业拉动山东外贸出口。今年以来,山东省半导体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前三季度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电子技术、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出口分别增长146%、51.8%、30.1%,对山东省外贸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

受疫情影响,居家消费需求明显增长,家用电器、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出口大幅度增长,分别为58.9%和24.5%。受此带动,山东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8.7%,对山东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7%。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对山东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更大,达到46.1%,其中包括口罩和防护服在内的纺织服装、塑料制品分别增长17.5%和60%,家具及其零件、玩具分别增长31.5%和112.8%。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成为拉动山东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