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山东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出台

2020年10月20日11: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20日电 (谈媛)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近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印发《全省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动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迅速行动起来,采取计划与随机、专家与专业、指导与执法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推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方案安排,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山东省将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及时建立台账,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对风险等级高、短时间不能消除的隐患,按规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帮助职工识别、防范、查找安全隐患,及时督导企业做好隐患治理整改落实。

方案要求,10月中下旬,山东省负有安全监管执法职能的部门,都要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查什么、怎么查、怎么办”,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狠抓一批违法违规典型,并在主流媒体曝光,对发现的隐患,坚决采取处置措施,保证处罚到位、整改到位。为配合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省应急厅将成立16个执法检查组,自 10月20日至10月30日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对16个市辖区内企业进行重点抽查,市、县(市、区)应急局开展集中执法检查。

方案明确,山东省政府安委会还将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从省有关部门抽调部分人员组成16个督导检查组,每个组督导检查1个市,延伸督导检查所属县(市、区)、市属功能区和部分部门单位。重点督导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鲁厅字〔2020〕8 号)和《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情况;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情况;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化工园区、煤矿、非煤矿山、消防、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情况。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