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用活权限 在山东率先出台减免税政策为企业减负

2020年10月20日09:38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青岛用活权限 在山东率先出台减免税政策为企业减负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19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160亿元(含减税29.2亿元,社保费减免99.5亿元,医保降低费率减免22.2亿元,其他降费9.1亿元),2019年已出台政策在2020年减税降费59亿元。

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青岛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成立市级层面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以“顶格优惠+叠加享受”释放最大红利的方式,确保国家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困难企业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政策是市级权限内最直接、最公平、最易操作的政策措施。疫情非常时期,青岛市用活用好市级税收政策权限,在省内率先出台精准、有力度、阶段性、分类普惠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税政策。3月5日,青岛市出台《关于明确疫情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税政策的通知》;3月25日,出台《关于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税政策的补充通知》,一季度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六大类困难行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其他纳税人减按70%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一季度为青岛市纳税人减税7.5亿元。

6月19日,青岛市出台《关于延续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免政策的通知》,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六类行业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的执行期限延长至年底,预计再为青岛市纳税人减税6.5亿元。7月1日,青岛市出台《关于出租人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有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租金压力,精准支持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1-9月,累计为青岛市6.5万户市场主体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11.5亿元。其中,4.5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免征,为稳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小店”到“大厂”,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内贸企业到出口企业,减税降费红利正在各行各业加速释放。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是青岛钢铁行业的外贸典型代表,“金属类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0%提升至13%,实现了征退税率一致,按照2019年相关产品合计实现出口额6000余万美元计算,在同等订单规模下可实现新增出口退税1200余万元。”该公司财务人员陈若愚说道。(尚青龙)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