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 省级贫困村依靠文旅扶贫脱贫致富

2020年10月19日21: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10月19日电 10月16日下午,“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文旅扶贫齐鲁行第一小组媒体采访团来到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近距离感受这座北靠黄河的蓑衣水乡魅力。

文旅扶贫齐鲁行第一小组媒体采访团来到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摄影 韩春义)

以前的蓑衣樊村村民靠着打鱼种稻为生,产业结构单一,产出率低,基础设施薄弱,增收途径有限,因为蓑衣樊村三面环水、北靠黄河历史上更是多次受到黄河水侵袭,产生了大量的盐碱地。更是使得原本不富裕的村子雪上加霜。近年来,蓑衣樊村受到高青县委县政府和文旅部门的积极鼓励,深挖生态资源,充分运用青山绿水发展生态循环旅游产业,让原本的省级贫困村依靠乡村旅游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蓑衣樊村全景(摄影 韩春义)

司方华,蓑衣樊村荷岸居旅馆老板的父亲,今年62岁,2017年和儿子将自家的农家小院改成民宿。“现在儿子是老板,我给儿子打工!”老人一脸笑容的告诉记者:“每天不出门,在自家的小院就能挣钱,家里有着6间客房,一年挣个七八万不成问题。”现在蓑衣樊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劳动力参与乡村旅游,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大幅度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记者们前往蓑衣樊村荷岸居民宿旅馆(摄影 韩春义)

同时,蓑衣樊村还大力开发旅游产品,策划推出稻田钓蟹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和文化产品,村中建立了公社大食堂、农家乐、民宿和村墙文化。

淄博市高青县文旅局党组成员、高青县发展中心孟庆吉主任带领记者们参观蓑衣樊村村墙文化(摄影 韩春义)

除此之外,东侧紧邻的国际慢城也在拉动着周边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2018年天鹅湖国际慢城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2019年6月被国际慢城联盟接收为正式成员,成为黄河流域第一个国际慢城。如今这座以黄河而建、因黄河而生的天鹅湖景区,让蓑衣樊村在提质升级中与它共荣共生。“蓑衣水乡,慢城之央。荷叶田田,芦苇满塘。一路花海,百鸟飞翔。高青生活,慢慢品尝。”蓑衣樊村欢迎您的到来!(实习生 吴琦)

天鹅湖国际慢城一角(摄影 韩春义)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