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税收加速赋能 新经济重燃“活力”

2020年10月19日14: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牢固树立有解思维,深入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服务新经济、新动能加速发展,成为引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爆点”。

释放政策红利,防疫物资生产迈进“智能化”

“8条全自动生产线,每天生产680万只防护手套,第一时间开启全球供应链,从美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采购价值400万元的N95口罩等防护物资,持续支持社会各界1496个机构与个人捐赠,分别向韩国大邱、日本东京都捐赠一次性丁腈医用检查手套各20万只……”

这是全球医用手套龙头企业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给出的战疫答案。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公司今年1-8月份,发票开票额134368.34万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61.70%。同时,包括淄博制造部年产20亿支丁腈手套、年产75亿支丁腈手套、20亿支/年TPE手套提升改造项目等总投资6.2亿元的多个项目同时开工,逆势增长势头十足。经营业绩逆势增长的背后,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急性市场需求,公司建设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全过程可视化管控与分析系统,是背后的真正力量源泉。

走进蓝帆医疗健康产业园基地,厂区环境优美,生产车间一尘不染,利用智慧管理平台的信息技术,自动配料、自动脱模机、自动点数机、自动物流输送系统,实现了生产、检测、配送的精准控制,提升了公司内部协同、控制及优化能力,保障了医疗级手套的高质量等级。

“作为上市公司,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是蓝帆医疗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说起来,关键时刻依然能开足马力扩大生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带给我们的信心。他们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总是第一时间为我们解读国家最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公司实现出口退税4590.83万元,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共计635万元,为我们持续不断地生产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蓝帆医疗财务经理白雪莲说。

用心优质服务,小企业施展“大作为”

“企业复工后,我们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全力弥补停工期间的产能缺口。”山东瑞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国才介绍,“经过经营策略针对性调整,公司经营没有在疫情中受到多大影响,截止8月份公司销售收入达到2322万元,预计1-9月份销售收入将实现3000万元,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

这家淄博企业成为世界跨国企业供应链中一环,跻身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汽丰田等企业供应商,其研发生产的DIP系列绝缘特种合金材料,性能优良,填补国内空白,广泛应用于汽车生产、半导体、航空、能源等行业,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疫情发生后,公司利用企业停产间隙,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认为民用乘用车生产企业将受到较大冲击,原材料需求必然出现下滑。因此,迅速调整经营策略,将下一步产销重点确定为飞机制造行业,并立即与中国航空和中国航发所属企业等军工为主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向航空发动机生产企业配套发动机零件合金材料。“企业从2月10日复工至今,产销两旺,形势一派大好。”赵国才表示。

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瑞泰公司享受国家军品退税优惠政策,过去此项业务需要企业财务人员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相关手续。疫情发生以来,沂源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主动与企业对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辅导帮助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退税相关申报、审批流程。在规定时限内,5月份的26.3万元退税款及时打入企业账户,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添一份助力。

助力“线上经济”,引燃新“爆点”

不同于传统产业,疫情催生“宅生活”,意外带火了线上消费、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新业态。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密切关注“宅经济”发展趋势,主动跟进优化“非接触式”服务,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为战疫中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互联网公司,聚焦互联网品牌孵化、技术开发与应用,帮助20余万微小个体实现创业梦想,成为新兴行业中的“山东省服务业名牌”。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走进聚米公司,根据企业需求送上量身定制的税费服务,并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办理税款延期缴纳,为企业“腾出”410万元资金空间,投入到企业转型和员工薪资保障方面。

“疫情对公司营销冲击是非常大的,今年一季度可以说是惨淡经营,”公司创始人任纪学痛定思变,紧跟新兴行业风口,及时转型直播和短视频自媒体行业,并尝试开展社群团购业务,“我们打造‘万千红人’网红孵化基地,大力发展网红经济,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有所回暖,当月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高于去年同期12%,”任纪学感概,“税务部门还主动向政府反映企业经营困难,帮助争取稳岗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近4万元 ,加上截止8月底享受的社保减免37万元,这一笔笔真金白银特别‘解渴’,更为企业注入了挖潜转型、迎难而上的发展信心。”(宋立滨 李元元)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