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发通知不打招呼 青岛严查疫情防控

2020年10月19日13:0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10月19日电(公雪)10月19日上午11:30分,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介绍,此次疫情发生后,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常态化形势下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等工作进行督导。重点对各区市疾控中心、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市场、车站、码头、机场等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暗访抽查。

按照省、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要求,针对此次疫情中存在的问题,10月12日至10月16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抽调全市院感、护理、疾控和监督执法人员,成立5个监督检查工作组,以暗查暗访为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查现场,对全市设有发热门诊的56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设置要求、工作流程、设施设备配备、人员配置、管理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青岛各区市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属地化监管原则,10月13日至10月16日共派出47个监督检查组、144名检査人员,重点对辖区内设有发热门诊的73家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査。目前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正在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部纳入跟踪督办,限期整改,销号管理。同时,针对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监督检查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指导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操作规范和流程,确保疫情防控规范、标准落实落细问题有效整改。

下ー步,青岛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是毫不放松全力救治患者。严格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诊疗方案,“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加强国家省、市专家巡诊会诊,注重中西医结合,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同时对治愈出院人员实施健康管理,出院后定期进行随访和全面检査。

二是坚决抓好院感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院感问题,组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大排查抓落实”活动,査清问题、补足短板、落实责任。特别是抓好院感问题专项整治,牢固树立“院内零感染”目标,坚决落实医院感染事件“零容忍”要求,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对照问题和风险点整改合账,将放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三是决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同时也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各类媟体开展科普宣传,提醒广大群众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和自觉性,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坚持通风消毒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四是决不放松抓好医疗卫生应急保障。针对此次疫情发现的青岛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医疗卫生应急保障,着力做好人员队伍准备、医疗机构准备、集中隔离场所准备和物资储备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