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七种能力担负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中青班学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10月16日18:1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提升七种能力担负时代重任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第二批次)中青班学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在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进程中勇于开拓,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担当作为、不辱使命,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奉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把脉定向,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一位来自省直机关的学员说,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勇于直面问题,认真学习,提高本领,破解难题,勉励大家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我们要对照总书记指示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七种能力,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一位学员说,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必须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切实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调查研究做深做透,心里就有底有数,工作就有力有效。”一位来自鲁西地区的学员说,在工作中要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冷暖,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依据对,切忌搞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科学决策是领导工作的重要一环,能不能做到科学决策,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利益和各项事业发展。”一位学员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努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强化程序意识,确保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改革必须有勇气和决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改革攻坚要有正确方法,坚持创新思维。”一位学员说,作为一名省属国企工作者,既要昂扬斗志、又要讲究方法,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活力,加大改革攻坚力度,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应对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这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总书记又专门强调了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一位来自金融行业的学员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融领域出现新的重大挑战,要努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强化风险预判和应对能力建设,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位妇联干部学员说:“总书记率先垂范,用自己亲民爱民的实际行动为我们群团干部树立了榜样。我们要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成为妇女群众的贴心人、娘家人。”一位共青团干部学员也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帮助他们成长进步。”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把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是衡量干部能力和作风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学员们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服务山东八大发展战略,投身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张春晓)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