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班子聚民心!平阴县司法局创新“一核五治”王桥实践

2020年10月15日18:3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强班子聚民心!平阴县司法局创新“一核五治”王桥实践

王桥村位于中国玫瑰之乡玫瑰镇,也是平阴玫瑰的核心种植区,全村149户、488人,耕地面积2200亩,党员18人,村“两委”4人平均年龄56岁。该村2019年被确定为市定软弱涣散村,村小民穷,土地贫瘠,灌溉困难。2017年初借助国家政策从山沟里搬出来迁入社区,2018年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2019年近10万元,2020年上半年村集体收入已经突破50万元。

为彻底改变软弱涣散和经济薄弱局面,该村凸出党支部“一核”战斗堡垒,强化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监督、智治支撑“五治”融合集成,通过“连心桥”党建+网格+积分创建,以党建引领建网格、以网格治理强党建、以全科积分提效能,为社会治理强基、为民富村强赋能,实施了红心桥、公心桥、爱心桥、民心桥、慧心桥“五桥”联创,建立良好村风、民风、家风,实现了村级治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零死角,画出了民富村强的最大同心圆。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治理合力,建好红心桥

一是建支部,织密“一张网”。率先成立平阴县首个农村社区网格党支部,支部下设2个党小组。积极发挥4个楼长、12个单元长、4个监督员作用,把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到楼栋,实施以全域、全时、全科、全员、全优为内容的“五全”网格管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二是创品牌,架起“连心桥”。凝聚王桥智慧的党建品牌“连心桥”图案商标注册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图案下方的绿水代表玉带河、上面的青山代表翠屏山。左边五道杠代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右边五道杠代表红心、公心、爱心、民心、慧心“五心”,最后一杠连起来即为“连心桥”。五道杠也像山阶,寓意着山东的“挑山工精神”。中间这双手是王桥人民勤劳的双手,托起的玫瑰三个“花瓣”寓意着党心、民心和花蕊。

三是树榜样,当好“领头雁”。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干部我先行”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卡口值班、带头预防消杀、带头捐款捐物,形成了户户参与值守、人人争当卫士的良好局面,总计捐款11700元。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申请人都主动值夜岗,昔日的“软弱涣散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抗疫先锋队”。

强化法治保障,增强治理定力,建好公心桥

一是普法宣讲立规矩。深入宣传各级人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决定,加强微信群、QQ群管理,教育村民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发挥警务助理作用,加强治安巡逻管控,严格宗教场所管理,宣传非法集资危害,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培养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道德模范等成为法律明白人,村民法治观念大大增强。购买《民法典》150册,网格员赠送到每家每户,邀请法律顾问、司法所负责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满足群众法治需求。利用智慧社区系统,推广12348 “码上有法”二维码,充分发挥智慧法治驿站作用,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店小二”。

二是矛盾化解促和谐。依托人民调解室,建立“全科议事厅”,探索 “12348连心桥”人民调解方法,畅通村民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创新“对面坐、同面坐、换位坐”调解方式,提供“大喇叭上囔囔、调解室里直播、网格员们上门”调解服务,组建法律专家、道德模范、退休干部、心理医生、人民教师、人大代表构成的调解队伍,发挥网格员信息收集、排查、预判作用,实现“小事不出单元、大事不出楼、矛盾不出村”。

三是法治社区创样板。提升农家法治书屋,法治书籍已达到500余册。发放法律援助、婚姻家庭、心理疏导等各类宣传页1000余份。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队作用,借助网格体系,深入落实法治进村入户工作。结合党员活动日,开展涉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法律知识普及。设立《民法典》法治宣传栏,美化法治长廊,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强化德治教化,提升治理能力,建好爱心桥

一是树立文明村风。村风清则民心畅,村风好则正气扬。鼓励村民有时间做志愿者,引导村民有困难找网格员。通过讲、评、帮、乐、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传统文化、争当道德模范。通过评选出彩人家68户来褒奖善行,组织广场舞25人等活跃村民文化生活。修改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道德行为,引导村民增强自信笑起来、广场舞蹈跳起来、言行举止美起来、幸福生活干起来。

二是带动良好民风。疫情防控期间,在支部带动下,老年人、青年学生都积极参与到卡口值班中来。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卡口值守、社区消毒、调查登记等160人次。每月定期到老弱病残居住集中的单元进行卫生清理,倡孝行、献孝心。成立王桥村爱心互助金,以全员参与为原则,以互帮互助为纽带,营造“爱心不分大小、善行不分多少”的良好导向。

三是培养淳厚家风。开展“战疫情、有我家”最美家庭评选“戏”。网格长、监督员和网格员进行综合评价,支部研究确定并公示。评选居室美、厨厕美、行为美、家风美典型户23户,引导居民自觉保持家庭卫生、培养健康情趣,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护线。建立“五彩”笑脸墙,在展示家庭幸福笑脸的同时,营造孝老、敬老、爱老的家风。

强化自治监督,激发治理活力,建好民心桥

一是议事协商聚智慧。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推进议事、理事、监事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拉呱、说事、恳谈等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搭建群众参与的舞台,打造引才聚智的平台,平阴县首期村级微《商量》在王桥录制,针对发展方向和发展瓶颈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是综合监督促廉政。选拔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并敢于直言、敢于监督、敢于反映的人任网格监督员,发挥廉情监督、村情监督、民情监督“三大员”作用,确保监督员知情权、质询权、建议权、审核权、监督权,及时解疑释惑,建立高度信任,改善党群关系,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挑刺基金求真言。为鼓励村民建言献策,“两委”成员个人出资设立1200元的挑刺基金,特等奖10元、一等奖5元、二等奖3元、三等奖1元,征求关系王桥未来发展大问题的方法路径和解决方案。同时,必须当面并书面提出,然后在公开栏公示公开,邀请党员和代表进行实名投票评比,引导村民提高站位、聚焦发展,强化了“两委”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

四是主动公开更阳光。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形成制度,建立常态,力求村民看的见、看的懂,不仅上墙,而且入心。利用党建e平台、灯塔在线、村公开栏、智慧平台等广泛公开。通过电视,群众可以居家随时查看“四议两公开”事项,不仅给群众一个明白,而且还干部一个清白,力求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强化智治支撑,打造治理动力,建好慧心桥

一是微信建群。建立王桥党员一家亲、王桥网格一家亲、王桥未来之星等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生产生活便民利民等有关信息,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发布各类用工需求,进行多种公益宣传,切实服务生产、生活、生态,积极传递好声音、释放正能量。

二是网络入户。借助广电网络,建立智慧社区平台,将党务、村务、财务、商务、服务等 “五务”信息推送到户,不仅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同时提供信息便民服务,让群众享受信息化、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三是政务联网。全市首个县级基层便民服务站顺利启用。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养老保险申请、土地流转、社保卡申领和发放等便民服务,实行便民服务“AB角制”,网格员、单元长上门提供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真正实现政务联网、服务到家。

王桥村通过“一核五治”的创新实践,班子强起来了,民心聚起来了。曾经多年未发展党员的软弱涣散村,今年已经有2个预备党员、2个积极分子、4名申请人,7月该村党支部被县委组织部评为“四星党支部”。随着饮水上翠屏工程的实施和玫瑰种植基地的建设,积极推进特色农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历史文化景区“三区同建”,不久的将来,努力打造成生产美产业强、生活美家园好、生态美环境优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