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通报:途经中风险地区公交车将增加车次 跑一圈一消毒

2020年10月14日23: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10月14日电 (刘颖婕)截至10月14日18:00时,青岛市已采样8825231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到18:00时为止,已出结果5410386份,除已公布的12例确诊病例之外,到目前尚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10月14日晚,青岛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在会议现场向社会各界介绍青岛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一、此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后,健康码下面能否查到核酸检测结果?社区检测多久后,健康码下面能把结果显示出来?

完成采样之后,检测机构会把检测出来的信息通过各级疾病控制机构上传到健康码的后台操作系统,在通常的情况下,点击健康码下面有一个“核酸检测查询”键就可以显示核酸检测的情况,由于这一个阶段青岛市实施了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每天的检查数都在100万以上,形成了很大的工作压力,很多的核酸检测机构在上传过程中确实遇到一些困难,因此最近大家点击它,会出现一个提示,需要2-3天之后会显示报告,出现这种情况大家不要着急,如果检测的是阳性,疾病控制机构就会迅速采取行动,没有疾控部门的人员来跟你联系,你的结果一定是阴性的。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也正在不断的加快这个工作进度,希望能够让大家尽快的拿到核酸检测结果。

二、楼山后社区被确定为中风险社区,途经楼山后社区内各公交车站的公交车,如何做好疫情防护?

陆续也接到了一些市民问,现在如果要出行、上班路过楼山后社区,要坐公交车怎么办?现在我们是对公交车辆实行跑一圈一消毒,跑一圈一通风,在行驶过程当中适当的开窗,以保证车内的空气清洁,同时要求在所有的车辆上面都张贴温馨提示,提示乘客要戴口罩,同时要出示健康码进行乘车。同时在上下班早晚高峰期,对途经楼山后社区的公交车科学调整发车频次,适当的增加,做到合理调度车辆,以避免乘客过度拥挤,使大家能够乘车的时候适当保持一定的距离。

三、现在可以跨区进行核酸检测吗?

可以跨区检测。因为这次全市组织的全员核酸检测是按照常住人口来组织实施的,但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方便市民就近采样,也规定了十个区市都可以跨区采样。另外,一些驻青单位,像部队、学校这些都是属于人员比较集中的单位,可以跟当地辖区联系,也是建议在属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采样,这样也便于我们将来对于整个的监测数据进行统计,确保整个的监测能够做到全覆盖。

四、请介绍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青岛集结了各方力量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相关情况?

首先我们胶东半岛一体化,除了青岛之外,日照、威海、烟台、潍坊和淄博这一次伸出了援助之手,和市内几区结上对子,有监测的设备、有监测人员,还有采样之后因为我们本身的检测能力还需要一定的补充,因为短时间内全都要检测完毕,警车开道派来了接运样本的专用车,显示出我们这种兄弟般的感情。

还有甘肃陇南市成县和青岛市城阳区是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青岛市作为发达地区和成县结对子进行帮扶。这次疫情发生之后,成县短时间内就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县疾控中心,组织了50名医护人员乘飞机到了青岛城阳区,支援城阳区来开展这一次核酸检测工作,非常的感人。所以我们不是孤立的,这就是我们社会大家庭的优越性。

五、此次大规模检测,采用的是纸质的表格来登记每个人的个人信息,人数比较多,工作量也比较大,如何确保最终的结果准确无误?

我们从事核酸检测和采样的这些医务工作者,他们都是经过严格的培训之后,然后才从事这项工作,在工作当中有非常严格的规范,有一些非常严格的程序,都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采样和检测。因为事情来得突然,在登记填报环节当中,各个区市不一样,有的是通过身份证,有的通过二维码,还有的通过纸质的填写,这些都可以确保大家信息登记无误,确保我们登记信息与检测结果一一对应,不会出现问题。因此,大家可以放心,在这个环节当中不会出现张冠李戴的问题。

此外,薛庆国表示,目前青岛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从当日开始,就对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医疗单位、发热门诊包括社区医院全面排查,查出问题先关门后整改,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严格落实社区(村)防控措施,加强教育、医疗、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以及集贸市场、大型商超、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防控。不是让大家又回到一二月份的那种境况,从我们这一次公布的楼山后社区就能看到,这就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精准防控。同时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入关、装卸、仓储、物流、市场流通等各环节防控,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