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民生观:梦想如光,给人力量

许丹旸

2020年10月13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人民日报民生观:梦想如光,给人力量

有梦想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最近,陕西神木一位80后农民工朗诵的视频刷了屏。从小喜欢文字的他,虽早早告别校园,却依然保持着对写作和朗诵的热爱。工余,他坚持在工地上朗诵经典作品;为练就一口播音腔调,日复一日地自学练习,又为了能把诗词全部背诵下来而狠下了一番功夫……对于这一切,他说自己从未感觉累,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这是自己的爱好。

农民工和诗歌、工地和朗诵,这两对看似不搭的词语,其实背后的连接词是“梦想”。这位农民工,因为没有忘记自己的爱好和梦想,而被人称赞。

梦想犹如阳光,给生命以能量。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倘若一个人没有梦想,就像花朵没有阳光的照耀,会失去往日的光彩和活力。没有目标,所有的风都是逆风;没有目标,时间将会在浑浑噩噩中虚度。而有了梦想,有了为之奋斗的目标,人生就有了动力,生命就会被点亮,也就被赋予了意义。

梦想犹如小苗,带来新的希望。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现在没有,不等于明天没有,朝着梦想而奋斗,梦想就会慢慢成为现实。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凝结了多少航天人的梦想;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源于无数医务工作者的心之所向……如果连梦都没有,也不去想,就不可能达到,有梦想才有了可能、有了希望。

梦想犹如灯塔,让人感到心安。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前行,有迷茫,有失望,甚至会有掉头返航的念头。其实,有梦想,就像在茫茫海洋中看到了灯塔,有了它,心中就会安定。朝着目标走,哪怕一时绕几步路,又怕什么呢!

每个人的梦想不同,没有高低之分,但实现梦想的路径都离不开奋斗。我们有了梦想后,不妨把它分解为一个个便于着手的分阶段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拾级而上实现它。除了个人之梦,还有群体之梦、家国之梦、民族之梦。大家凝神聚力,共同追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社会要为追梦圆梦创造条件,提供支撑。

请插上梦想的翅膀,向着远方,坚定翱翔。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3日 13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