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扎实做好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企业公开标准数全国居首

2020年10月13日19: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13日电(逄鑫珊)13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山东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情况。据了解,自2018年3月山东省获批开展国家标准化改革试点以来,山东省以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为代表的市场标准活力不断激发,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鲜明导向加快形成。

企业公开标准数全国居首 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标准活力

在推动企业标准化工作中,山东省坚持不增加企业义务、不干涉企业内部管理原则;坚持企业主体、市场驱动原则;坚持提升企业标准化效能、服务高质量发展原则,发挥标准在推动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塑造高端品牌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标准活力,山东省改革企业标准管理“审查备案制”,全面实施企业标准向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试点以来,企业公开标准数量达到218027个,居全国第一位,极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山东省还在全国率先发布“领跑者”企业标准,推动企业主动对标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目前,以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为代表的市场标准活力不断激发,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鲜明导向加快形成。

打破政府单一标准格局 地方和团体标准改革助推市场主体发展

山东省聚焦长期以来地方标准重制定、轻实施的问题,改革地方标准管理机制。打破政府单一供给标准的格局,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主体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供给体系。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范围内,实现地方标准的“退”,为市场主体适应市场竞争和技术创新,研制更多的先进标准预留空间。

与此同时,山东省还大力推进团体标准建设,推行“点对点”企业服务模式,支持山东领军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标准,承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掌握行业话语权和竞争制高点。目前,山东省259家团体标准组织,共发布团体标准813项,其中含专利技术31项,较好发挥了市场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

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标准化国际化进程加快

近年来,山东省围绕蔬菜水果、畜牧、海洋牧场、海洋装备、服务贸易、政务服务等优势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29项,促进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带动更多的山东产业、山东企业、山东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山东省主动与ISO组织对接沟通,积极争取在青岛市设立了“国际标准化论坛”和“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这是ISO首次设立这样的国际交流平台。据悉,山东昊月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导制定2项国际标准,开创了我国小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先河;潍柴动力集团通过输出先进技术标准体系,有效支撑国际并购业务。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