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国庆假服务“不打烊” 公园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4万人次

2020年10月08日22: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黄金周,济南的公园景区迎来了客流高峰。为确保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安全、喜庆、祥和、有序的假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以优质服务护航“双节”游园为目标,迅速启动假日服务模式,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一线点位全员到岗制度,突出抓好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园容绿化、秩序管控、优质服务为重点的各项节庆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市民游客更加舒心、开心、顺心、安心出游。10月1日—8日,局属各公园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4万人次。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以优质服务护航“双节”游园。(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供图)

超前部署,高标准开启假日游园接待模式

据悉,为提供更加文明、整洁、靓丽、有序的“双节”游园环境,9月30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召开节前局属公园景区迎“双节”管理服务工作专题会议,对节假日期间优美环境打造、优良秩序营造、优质服务创建、优秀文化培育四大专项行动进行专题调度安排,要求以“创城常态化”为坚守,保持好迎检复查时的精神状态,按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全员上岗、全力以赴,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首个黄金周的各项服务管理工作。

为市民提供更加文明、整洁、靓丽、有序的“双节”游园环境。(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供图)

严防严控,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

“群众安全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坚持国庆中秋双节防控工作不放松,十分必要。”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风景园林管理处负责人牛忠东说,“双节期间,千佛山、红石公园等17家局属公园景区广大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把入口关、游览关、消毒关、流量关,全面做好门区秩序管控、园内提示提醒、公共卫生消毒、员工个人防护、游客量管控等具体工作;实时监控流量,对游客流量实施不超过最大接待量75%的限流,确保游客安全、健康游园。”

“请提前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隔入园。”在千佛山景区北门,我们看到,门票班长王英不断地重复着这句简单的话。她说,“公园门区是展示服务形象的窗口,也是保障游客安心健康游园的第一道防线。今年,除了要引导大家排队入园还要兼顾疫情防控,一个班需要连续站立8个小时,回到家以后嗓子哑了,腿脚也麻了,只想坐下来好好休息。虽然少了一些游玩的时间,可是看到一批一批游客安全有序的出入园区,放心踏上旅程,就会成就感‘爆棚’。”市林场(佛慧山景区)负责人宋健说:“越是过节,我们越不能休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就是坚守,就是奋斗。”

记者在现场看到,动物园、森林公园、雅鹿山公园等排队的游客均佩戴好口罩,配合测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并在入园过程中有序保持1米距离。中山公园、百花公园正在对公共区域、设施进行每日例行两次的消毒消杀,安保人员针对游客活动密集的区域进行秩序维护,提示游客科学防疫、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扎堆聚集。

赤霞广场。(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供图)

精心养护,扮靓良好游园环境

节日期间,公园景区坚持以“精”为目标、“细”为手段,严管细养、综合施策,全面抓好以缺株断垄补植、苗木修剪、病虫害防治、节日花卉布置、卫生清扫等为重点的园容保洁工作,营造出缤纷多彩的植物景观和清洁卫生的游览环境。

深秋将至,落叶大幅增多,但在泉城公园、花圃公园等公园内,记者看到的却不是凌乱无章的落叶景象,而是主游览路上整洁如一、席地而坐的示范路。泉城公园绿化科科长魏雪莲介绍说,节日期间,保洁员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立体保洁,加密保洁频次,延长保洁时间,随时保持园路净、绿地净、犄角旮旯净。

此外,为让游客在游园过程中欣赏花卉景观、感受到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各公园景区按照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统一部署,合理布局、精心实施,采用立体花卉造型、花境花带、花树花箱花钵等多种形式,对出入口、绿地广场、重要景点等位置进行装点美化,增加花量花时,丰富花色花姿,提高景观景致,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的赏花景点,深受市民游客好评。国庆前后,累计摆放花卉69.26万盆、花树花箱花钵98组。

扮靓良好游园环境。(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供图)

细致入微,做好安全生产保障

认真汲取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景区“10·1”火灾事故教训,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连夜部署安排,各公园景区立即行动,对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排查、再强化、再巩固,坚决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节日期间,在岗更踏实。”千佛山景区保卫科负责人王清华表示,太原火灾事故发生后,公园景区增派了安保力量,每天对文物古建、出租房屋、山石水面、栏杆棚架、游艺设施、水电设施、消防器材、特种设备、车辆机械、食品安全进行拉网式检查,每日上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并明确责任时限,逐个梳理解决,确保不留隐患。

济南动物园还专门成立安全生产工作专班,每日对猛兽区动物笼舍进行安全大排查,对可能存在风险的防护设施进行了修缮加固,严防动物出逃伤人;精灵游乐场内保卫人员时刻旁站指导,确保游乐设施安全规范运行。市林场、千佛山、英雄山等有山林的公园景区,自10月1日起全面进入防火备战状态,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野外火源管控、防火物资配备、宣传氛围营造、人员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全部到位,用心用情筑牢防火安全网。

微笑热情,提供优质便民服务。(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供图)

微笑热情,提供优质便民服务

节前,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向社会公布了《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和《文明游园倡议书》,组织开展了服务意识、服务技能、服务管理等专题培训,集中整治了门区、殿堂展室、导游讲解等服务不规范行为,全力提高干部职工及第三方队热情、微笑服务水平。

节日期间,各公园景区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站)、青年文明号,大力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宣传志愿服务,倡导文明游园理念,树立文明景区形象,带动文明游园行为。同时,提供景点咨询、应急药品、物品寄存、热水供应、应急广播和突发事件应对等便民服务,努力让八方来客感受到泉城的温暖与热情。

在千佛山、植物园等公园景区,记者看到,在售票厅、检票口、咨询处等服务岗位,工作人员热情服务、耐心解答着游客各种问题,无论多忙,她们始终面带微笑。各服务点虽然人头攒动,但却秩序井然。

各公园景区内,工作人员定人、定岗、定责,严格执行网格化巡查、高质量服务,指导经营摊点、零售商亭规范服务,做到商品明码标价,严禁擅自涨价;对园区内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大音响噪音等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

花圃公园内,公布了15处“闪电”处理热线,对市民游客的期盼诉求,做到立即接办、现场协调、办好为止;其主要负责人张秩通面对面、点对点接待群众,第一时间组织基建科员工利用边角料、工程剩余配料,2日内完成10平米坑洼路面重铺、3处自制挂衣架安装工作,得到市民游客高度赞扬。千佛山等景区严格限制入园机动车辆,优化园区环境,切实提高市民游客的满意度。

国庆假期间,11处公园书屋全部对外开放。(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供图)

打造亮点,彰显公园文化底蕴

节日期间,按照“统一风格、统一标识、统一服务”打造的 “开元书屋”“历山书屋”“舜耕书屋”“金牛书屋”“竹园书屋”等11处公园书屋全部对外开放,书屋内免费提供空调、热水、无线wifi、老花镜、药箱等便民利民服务设施,每天都吸引了大批读者,成为市民游客的文化驿站、景区靓丽的风景线。

市民陈先生表示,“书香公园”建设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举措,每次运动完,我都可以来这充电学习,既能愉悦身心,又能感受书香气息。(薛在银 刘广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