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水联运、南果北种……山东创新思维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08日09:3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创新思维赋能高质量发展

西煤东运需要铁路转海运再转内河航运,成本高昂,能不能发挥古运河作用降低成本?畜禽粪污污染环境、影响村容村貌,能不能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传统的果蔬种植利润低、不赚钱,能不能种植特色作物提高附加值?

从联通铁路、运河的铁水联运物流体系,到清洁高效、闭环运行的农业垃圾处理系统,再到南果北种、差异化竞争的农业模式……随着各种好想法、金点子不断涌现,沿黄地区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铁水联运,煤炭运输“直下江南”

古运河潮平岸阔,岸边网壳结构的煤棚笼罩着连绵起伏的煤山。万吨列车智能装卸车间里,装卸机把列车车皮凌空翻转,煤炭倾泻而下,进入流煤系统,整个过程干净利落,不见烟尘腾起。这是近日记者走进京杭铁水联运物流项目时看到的场景。

山东京杭铁水联运物流项目依托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载煤运铁路通道“瓦日铁路”与京杭大运河交汇于梁山境内的特殊位置而建,占据了西煤东运咽喉要地,是“西煤东输”和“北煤南运”的最佳中转点。

铁水联运能降低多少运输成本,济宁港航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闵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西北地区产煤,东南沿海是用煤大户,以煤炭从山西瓦塘运到扬州为例,目前有两条路线:一条运输成本是每吨211.74元,另一条运输成本是每吨250.29元。而我们铁水联运开通后,瓦塘运来的煤炭到梁山后可以直接转运河航运,借由大运河‘直下江南’,降低了运输成本,每吨194.12元。”

闵维说:“我们现在正在实施三大智能化平台建设,第一就是港口智能化平台的建设,目前我们港口智能化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来煤、卸煤、运煤都是智能化操作;第二就是建立我们的大宗贸易交易平台;第三就是建设我们的物流运输平台。这几个平台正在推进实施过程中,不远的将来,不只是煤炭,钢铁、粮食、铁矿石等都可以在这里周转。

变废为宝,农业垃圾“榨”出千万产值

如何推动农业绿色循环发展,肥城市走出了一条农业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路径。

日前,记者来到肥城市畜禽污染治理与综合利用项目现场,巨型的厌氧反应罐引人注目,沼液提纯管道上下起伏,各种设备排布规整,车间机械井然有序,厂区环境整洁干净。

“我们的这个厌氧反应器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可容纳3000吨垃圾。”站在巨大的厌氧反应罐前,肥城中持绿色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经理李庆利说。

“一般的企业收集畜禽粪便进行堆肥,沼气没提取出来,造成了浪费,也给空气带来了污染。我们对于畜禽粪便,基本上会榨得干干净净。沼气转化为天然气,干物质做了固体肥料,湿物质做了液体肥料,形成闭环,其间不需要加入任何化工产品,绿色安全。”李庆利说。

据了解,肥城市畜禽污染治理与综合利用项目日收运、处理废弃物200吨,粪便120吨,果蔬垃圾50吨,秸秆30吨;经过预处理、厌氧消化反应后,产生沼气10000立方米,沼液90立方米,有机肥20吨。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

南果北种,黄河岸边种出热带果园

“来尝尝甜不甜。”在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王胜屯村百果香热带果蔬采摘观光园,种植园的创办者赵俊伟切开一个火龙果递给记者,红艳艳的果肉散发出一股甜香。

“平常你们吃的都是从南方运过来的,为了防止变质,还没完全成熟就摘下来了。我们这都是完全成熟后现摘的,自然更甜。”说着,赵俊伟取了一小块火龙果样本放在测糖仪上。测糖仪上显示的数值为23。赵俊伟说:“市面上的火龙果糖度一般在15度左右,23糖度的火龙果和在海南原产的火龙果比也不差。”

据了解,该采摘园占地200余亩,现有温室大棚45个。有热带水果30余种,全部为绿色、无污染种植,可以做到一年四季不断花、不断果。

赵俊伟的百果香热带果蔬采摘观光园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也引起了电商的注意。“现在有不少电商想销售我家水果,但现在的产量仅够消费者采摘。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加入,扩大种植面积。我们可免费教种植技术,等水果成熟后,我们负责收果、销售。”赵俊伟说。(李轶群)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