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凝香 振兴乡村” 金胜花生文化博物馆金秋开馆

2020年10月05日11: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10月5日电 10月4日上午,金胜花生文化博物馆在“中国花生之乡”山东省莒南县正式开馆并举行了开馆仪式。

金胜花生文化博物馆是由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自行设计打造的公益性文化平台。全馆突出展示了花生种植历史、花生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借助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营造不同形式的展陈氛围,强调“过去与未来、历史与当代、艺术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生动再现了全球花生的传播历史,勾勒了花生在乡村振兴链条上的重要作用。

图为领导、专家参加博物馆开馆仪式(摄影 许晶晶)

开馆仪式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中国农业科学院加工所副所长兼研究员王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万书波、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何东平、江南大学教授王兴国等专家学者亲临祝贺指导。

莒南县地处鲁东南,常年花生种植面积保持在40万亩,总产量15万吨以上,加工出口名列全国县级第一。据介绍,多年来,莒南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花生产业发展,把花生产业作为新动能转换、农业供给侧改革与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并作为优势产业扶持、靓丽名片打造。

作为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国家粮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牢固遵循“产业为民、回报社会”宗旨,心系三农,主动担当,在坚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中,统筹乡村社会实际,积极发挥产业龙头作用,从科技、资金、文化等方面入手,助力乡村经济振兴。打造花生文化博物馆,则是企业延伸支农惠农触角,履行振兴乡村使命的又一有益探索。

图为金胜集团花生文化博物馆开馆外景

莒南县县委副书记张强在开馆仪式上致辞,希望金胜集团再接再厉,努力把花生产业做大做强,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莒南好例”带来更多的“花生实践”,为莒南花生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金胜花生文化博物馆作为目前国内最大、最全面的花生文化博物馆,为花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上了“文化”标签、“科技”印记,必将让“莒南花生”叫响全国。(实习生 许晶晶)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