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强化消防安全巡逻检查确保游客安全

2020年10月03日17: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消防安全巡逻检查

人民网济南10月3日电 国庆假期以来,山东多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为确保游客安全,各地消防部门多措并举,切实强化消防安全巡逻检查,全力筑牢游客安全防线。

实地检查

“假日期间一定要落实好值班值守制度……”山东曲阜“三孔”景区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个国庆假期,又迎来一个客流高峰。为确保景区消防安全,当地消防部门结合景区实际情况,每天派专人通过实地检查、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就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应急预案、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每日巡查检查。同时增派3组消防指战员进驻景区,对景区各重点场所和部位进行不间断巡逻,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及时处置。

同样为确保有着7000余年发展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景区——青州古城的国庆期间消防安全。青州消防大队专门成立监督检查小分队深入辖区古城古街风景旅游景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监督员对景区内各场所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逃生疏散指示、警示标志、用火、用电是否规范等情况逐一进行排查。并强调节日期间一定要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排除消防隐患,切实防范意外事故的发生。

“各位游客,景区内禁止烟火,严禁吸烟,请勿携带火种进入景区,谢谢您的配合。” 在黄河入海口旅游景区,游客进入景区之前,工作人员会大力宣讲各类消防安全须知,并倡议游客主动上缴打火机等各类火种;在进入景区之后,景区内各类防火宣传提示也是随处可见。

据了解,每到入秋季节,占地面积15万3千公顷的黄河入海口旅游景区也是游客最多的时候。在黄河口的百里平原上,依河傍渠随道,到处生长着密密匝匝的芦苇。景区内有各种野生动物1524种,其中包括鸟类368种,素有“鸟的乐园”之称,作为国家级旅游景区,这儿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巡查检查

截止到2号24时,全省共组成668个检查组,检查单位1670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4622处,整改隐患4034处。节日期间,山东各地消防部门将持续深入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指导,传播“防火经”,筑牢“安全网”,全力确保国庆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人民群众欢度国庆佳节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稿)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