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同庆家国同心 齐鲁儿女对家和国有了更深的感受

2020年10月02日08:5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双节”同庆家国同心 齐鲁儿女对家和国有了更深的感受

“双节”同庆家国同心,不平凡的2020年,让齐鲁儿女对家和国有了更深的感受

“我爱你,中国!”

□记者王健通讯员林西耐报道 10月1日上午,济南交警在智能交通管控指挥中心大楼前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

花好月圆日,“双节”喜相逢。今年中秋和国庆是同一天,家与国撞了个满怀,更让人有家国之思,感家国之情。不平凡的2020年,让每个齐鲁儿女对家和国有了更深的感受。

“没有大家,哪有小家!”这是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玉黛湖森林中队队员李强支援湖北期间最大的感受。

10月1日,李强只有半天假。当他回家时,妻子徐晓菲正在厨房收拾海鲜,女儿李若溪气鼓鼓地假装没看到他,拿起月饼一声不吭。

“今天中午想吃啥,爸爸给你露两手!”李强一把将女儿拉住,拿起梳子,小心翼翼地帮女儿扎起辫子。但女儿并不“买账”,一边喊疼,一边向妈妈“求救”。

疫情发生后,身为退伍军人的李强主动找到社区党委,要求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11日,他又随淄博市蓝天救援队驰援武汉,承担起中华慈善总会仓库物资转运任务。

“有时刚躺下睡着就来任务,大家虽然很疲惫,但喊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咬着牙又都继续投入到搬运工作中。”李强回忆,“在武汉的15天,每天都有太多感动。每个人都愿意为我们的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从湖北回来,看到淄博市首次招录森林专职消防员的信息,李强第一时间报了名。进入中队后,高强度的日常训练难免让这位已40岁的“老兵”吃不消,但他却觉得无比充实。

“有大家的健康,才有小家的团圆,我希望能给女儿树立个好榜样,此时此刻更应该感谢每一位为了家国团圆而用心守护、默默坚守的人。”他说。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一声召唤,4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正如当年92岁的老兵万延汉他们一样,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这种家国情怀早已沁入中华民族的骨血,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精神归属。

上午10点,在临沂市莒南县十字路街道永泰社区,万延汉正看着一件崭新的墨绿色军装出神。前一天,莒南县举行了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他正是穿着这件新军装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

1948年,万延汉参加了解放军,第二年就随部队进驻北京,参加了开国大典安保工作。抗美援朝期间,他又主动向组织申请,成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担任运输线保卫工作,并荣立一等功。

“小时候就是听着这些故事长大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埋在了我们这些孙辈的心中。”外孙女宋晓敏告诉记者,在外祖父的影响下,他们家的孩子学会的第一首歌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疫情期间,除了作为临沂市人民医院护士的宋晓敏在抗疫一线战斗,万延汉与他的儿媳孙甲春也分别捐出了1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临近中午,万延汉一家在门前合了一张影,纪念这个特殊的国庆节。宋晓敏说,以后她也会将外祖父在战场上的故事讲给她的孩子听,让红色家风代代传承。

天下之本在家。为家人做一桌美味菜肴,吃一顿团圆饭会让中秋团圆分外珍贵。中午12点,济南公交K3路驾驶员管力峰和家人坐到了餐桌前,工作30年来,像这样中秋团聚的机会并不多。今天刚好是下午班。

母亲爱吃水煮鱼,管力峰一大早特意到市场买了一条大黑鱼。他端起小碗,一点一点把挑好刺的鱼肉喂给母亲。老人因脑梗说话不方便,但眼睛里满是欣慰和幸福。

都说公交驾驶员“起不完的三点半、吃不完的半截饭”,但开了30年公交车的老管很满足,也很自豪。30年,他累计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没有一起责任投诉,没有一起违法驾驶;30年,他手握方向盘见证了济南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富强。

1月23日,老管加入了“党员突击队”,“咱有责任冲在最前面。”2月12日起,老管又驻守火车站,担负起了运送到济旅客至各区县的任务。

“当时我们两班倒,6点到6点,夜班凌晨2点还有火车到站。”他穿着厚厚的棉服,拉了一车又一车旅客,冷了就喝口热水,饿了就啃口面包。因为车辆需要全程开窗通风,他的手生了冻疮。

除了他自己,妻子韩惠也在BRT站台认真履行各项防控措施,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儿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天天坚守在一线。老管的家庭也因此被评为济南市最美战“疫”家庭。

“您好,欢迎乘车!”下午2:50,老管驾车上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天,他的红色口罩分外惹眼,因为上面印着:“我爱你,中国!”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