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全省职教本科招生增至1.5万人

2020年10月01日08:2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今年全省职教本科招生增至1.5万人

9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年初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高地启动大会召开,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且取得了一批攻坚任务的突破性进展。会上透露,2020年全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已增加到1.5万人,省教育厅已研制我国首个本科职业教育标准上报教育部。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介绍,山东逐步完善“职教高考”制度,职校学生有更多机会深造提升技术技能。在继续推进高职扩招基础上,重点增加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由上年的1万人增加到1.5万人。今年,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30万多人,根据学生本人意愿直接就业的有9万多人,继续升学深造的有21万多人。其中,通过职教高考本科录取接近1.5万人、专科(含单独招生)录取超过11.5万人、“3+4”贯通培养转段录取3000余人、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转段录取近8万人,中职学生升学深造比例超过70%。

“可以预见,未来山东新增劳动力大多数都将接受过高等教育。由此带来的是职业教育吸引力明显增强。特别是今年,很多职业学校招生报名火爆,一些高分学生主动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学习技术技能。”邓云锋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1个专业录取最低线均超过本科线。

邓云锋介绍,为确保本科职业教育试点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省教育厅组织省内外专家力量,研究编制了本科职业教育试办学校和专业设置的基本要求。

《试办学校基本要求》设有办学方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基础条件、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及社会服务等6个一级指标、26个二级指标。《专业设置基本要求》设有专业定位、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校企合作、技术研发及社会服务、人才培养质量等7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这是我国首个本科职业教育标准,将填补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空白。目前,本科职业教育试办学校和专业设置基本要求已报送教育部,进一步完善后将按程序发布。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