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重装启动

2020年09月29日09:1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29日电 28日上午,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举行。这次集中开工也标志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全面展开“一线、一片、多点”的空间产业布局,“医疗硅谷”重装启动。

作为济南市“西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打造成国际医疗高地、全业态医养示范和绿色低碳园区,成长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医养产业新兴增长极。

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高等学府打造的创新医疗综合体

据了解,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项目包括山东大学国际医院与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总占地面积约160亩,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项目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南北三号路和南北四号路之间,威海路以北为山东大学国际医院,威海路以南为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

山东大学国际医院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型、开放性医院综合体,汇聚高端国际专病诊疗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设备最先进、运营最科学、一体协同能力高效的现代化国际医疗体系。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由动物中心、生物样本库及多个科研公共平台和精准医学研究中心、生殖健康研究中心、脑与类脑科学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组成,是校地合作共建国际一流的医学研究及转化综合体。项目将打造具有齐鲁医学特色的医学转化研究高地、医学人才引育高地及医学科研国际合作高地,向区域内科研和教学需求提供公共服务,为省市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和动能转换提供重要支撑。同时,针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紧急事件需求,探索建立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控的全链条研究体系,构建应对高致病传染性疾病高水平应急防控研究能力,有效弥补应对新发突发特大传染病疫情的战略储备短板。

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对接国家级平台带动上下游产业转化

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南侧,济齐路以南、小清河以北、南北三号路以西,占地108亩,总投资15亿元,计划2022年8月建成使用。项目作为微生物科学技术研究和集成的中心,对接国家相关平台,建设微生物资源中心、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临床转化医学中心、基因编辑中心等创新研究中心。

2020年3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技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集聚国家、省市微生物科技资源,构建一流科技创新体系,引领带动新型大健康产业发展。项目投产后,将培养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生物技术领域产业领军队伍,催生一批引领新型微生物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建成兼具人才、团队、技术、运营集成优势的微生物创新技术产业高地。

从一张蓝图到一方热土 “医疗硅谷”开启医学中心新征程

此次集中开工也意味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重装启动。“医疗硅谷”位于济南西站西侧约1.4公里处,地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核心及门户地区,北至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南至烟台路,东至京台高速,西至南北一号路,占地面积约1936.95亩,总建筑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1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20亿元。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项目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国际,以教育、医疗、研发、公共服务为主要建设方向,探索运用“规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营、服务”一体化的开发模式,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先期推进山东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等一批等高端引爆项目落地建设,同时配套酒店办公、孵化转化等服务业态,打造医教研融合、开放集约共享的综合医疗服务园区。

聚焦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目标定位,抢抓后疫情时代国家公共卫生事业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济南市正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医疗康养名城,打造“康养济南”。

截至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分四批开工建设各类项目28个。从一张蓝图到一方热土,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三年聚资源”的阶段性目标即将完成,正向着建成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医学高地稳步前行。(实习生 马晓涵)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