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有优势 升学有渠道

山东职业院校就业率保持90%以上 15万人报名2020山东“职教高考”

2020年09月29日15: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29日电 (逄鑫珊) 9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进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一方面抓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促进高质量就业,山东省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另一方面,致力于给各类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发展的希望和公平的机会,山东省教育厅搭建起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不仅缓解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形势,而且,随着近年来职业教育吸引力大大增强,职校过去只能招收低分生的现状也得到改善,15万人报名2020山东“职教高考”。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主要介绍了职校升学和深造政策:

建立“职教高考”制度。2012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专业技能+文化素质”春季考试招生制度,也就是现在的“职教高考”。今年,本科招生计划由上年1万个增加到目前的1.5万个,报名人数从10万人增加到15万多人,职教高考吸引力不断增强。专业技能考试采取实际操作形式,对获得国家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省赛一等奖的学生,免试专业知识和技能。

建立单独招生制度。在“职教高考”中,除了统一考试招生,还建立专门面向中职学生的单独考试招生制度。2020年,单独招生院校由前些年的不到40所,增加到目前的89所。

开展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以应用型人才贯通培养为取向,山东省从2013年起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贯通培养试点。2020年,试点专业点143个,招生计划7570个,其中,“3+4”试点专业点51个,招生计划2690个;“3+2”试点专业点92个,招生计划4880个。

建立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制度。面向初中毕业生,建立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制度,为学生从初中毕业开始选择适合的路径提供支持。2020年,专业点数1635个,占中职专业点数的56%,安排招生计划13万多个。

此外,山东省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校、企业“双向赋能”。山东省教育厅、组织部、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资委等14部门联合制定了全国第一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政策文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激发办学活力,鼓励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形态,以“混”促“改”。既可以是学校层面整建制混改,也可以是二级学院层面混改;既可以混合举办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也可以合作举办专业、培训等办学项目。目前,山东省40余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拉动社会投入近百亿元。

全面推进“五权下放”,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建立高水平教师引进“绿色通道”,以测试专业技能和执教能力为主,对业界优秀人才可采取试讲、技能操作、专家评议或直接考察的方式组织招聘。

“不唯学历”招聘高技能人才。对学校招聘的高技能人才,达不到相应学历要求的,学校可设置实习指导教师岗位予以聘用,符合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及特聘人才条件的,可通过特聘程序引进并享受相应待遇。公办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水平可达到所在行政区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的5倍。

人才薪资方面,学校对外开展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取得的收入结余,可提取50%以上用于教师劳动报酬,上不封顶,且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专业教师可在校企合作企业兼职取酬,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时,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鼓励企业人员到职业院校担任兼职教师并纳入其业绩考核评价,职业院校专业教师也可在校企合作企业兼职。

据统计,近几年来,山东省职业院校平均每年为社会培养输送60万名左右掌握一定技术技能的毕业生。在山东省加工制造、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家政和养老服务、高速铁路、民航、信息服务等8大快速发展行业中,其中70%以上的一线新增从业人员来自职业院校。下一步,山东省将更好满足老百姓对高质量多样化职业教育的需求,满足企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需求,为全国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作出山东贡献。

此外,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将于11月在山东省举办,该大赛依托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旨在推动该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和相关产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