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已完成核酸检测近14万份,结果全为阴性

赴青岛旅游健康码不受影响

2020年09月27日09:3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赴青岛旅游健康码不受影响

今天(26日),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明确,青岛目前发现的2例均是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不影响疫情防控风险等级,所以对青岛市民及外地来青旅客的健康码不会产生影响。

9月24日,青岛在对青岛港大港公司“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截至9月26日8时,青岛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209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中147人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62人完成首轮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一般接触者、社区排查人群及相关从业人员151089人,已完成核酸检测139658份,结果全部为阴性;共采集冷链产品和环境样本26589份,已完成核酸检测21271份,仅在封存的该批进口冷链产品采集的1440份样本中检出阳性51份。

目前,青岛已发现的2名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自我感觉没有任何不适症状,身体状况稳定,且CT检查未发现临床症状,IgM血清抗体检测结果阴性,属早期感染。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流程,青岛市在追踪密切接触者过程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董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牛某某,曾乘坐青岛至沂水县的长途客车,最终抵达沂南县。青岛市疾控中心按相关工作流程进行了信息推送。9月25日,沂水县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紧急寻找相关乘客的公告》。9月26日,沂南县发布公告,正在隔离观察的牛某某2次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均为阴性。发布会上,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表示,目前青岛已排查出的209名密切接触者中,仅有这1人离开青岛,且其离开时间为9月22日,是在2例无症状感染者被发现之前两日。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实行集中隔离观察。

专家组综合研判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本次疫情感染源头明确,传播链清晰,社区传播风险低,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精准有效。

本次疫情的一大特点是早发现、早处置,这得益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所采取的“应检尽检”定期检测制度。按照省统一部署,青岛市持续对14类重点人员实行“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其中医疗卫生机构、口岸检疫、冷链食品等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每14天检测1次。目前,青岛已经开展了三轮“应检尽检”定期检测,累计检测重点人群57.31万人次,本次2名无症状感染者就是在对青岛港大港公司“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的。

张华强表示,当前对于疫情高中低风险地区的判定,是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作为标准,而青岛目前发现的2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所以不影响疫情防控响应级别。无论是青岛市民还是外地来青旅客,健康码都不会受到影响,大家可以放心来青度假或出门旅游。

赵国磊表示,目前青岛疫情形势整体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社区传播的风险很低。但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个人防护意识不能放松,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筷等防护举措,不仅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需要,也是预防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的有效手段。(肖芳)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