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 文旅融合绘就“诗和远方”

2020年09月26日08:2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淄博市淄川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 文旅融合绘就“诗和远方”

“这里的山呀川对川,这里的河呀九连环……”9月20日,伴随着清脆的歌声,记者沿着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蜿蜒的山路驱车寻找,来到了静谧美丽的土峪村。

“这才是真正的乡村民宿,不仅能感受到大山深处的清雅幽静,还能享受现代化的住宿环境。”来自河北的游客徐明玉赞叹不已。

徐明玉所说的民宿,正是土峪村的高端民宿“咏归川”。走进“咏归川”,树木葱茏,水声潺潺,屋舍俨然,一座座建造精致的乡间小院门扉轻掩……今年8月13日,由北京首旅集团投资建设的“咏归川”民宿正式开门纳客。

“淄川文旅”算得上一只“潜力股”。淄川区是聊斋文化、鬼谷子文化的发祥地,孟姜女故事的早期发生地和重要传承地,文化旅游资源丰厚,具有发展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淄川区深入实施文化赋能战略,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摆上突出位置,北京首旅、上海景域等头部文旅企业纷至沓来。其中,淄博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包含淄博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核心区)、“绿野晴川”动物园和“咏归川”旅宿三个项目。

淄川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致力于知名品牌引入,全面加强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初步形成“三大文化旅游产业带”发展格局。围绕东南部齐长城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淄川区引进景域驴妈妈集团,充分发挥该集团的品牌效应和先进的运营管理理念,以齐长城、潭溪山、齐山等景区为依托,聚合齐长城沿线的峨庄写生小镇、聊斋园、蒲家庄等资源;围绕南部工业遗存文化旅游产业带,与北京中瑞寒舍酒店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全力打造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等重点项目;围绕中部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带,依托“增福财神”李诡祖等淄川历史文化名人,成功引进北京首旅集团,发挥其品牌效应,重点打造淄博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

“我们通过抓好顶层设计、品牌引入、项目带动、营销推介等工作,高水平促进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说。淄川区以“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统领全局,着力打造“聊斋故里、生态淄川”的旅游品牌形象,把淄川文旅“潜力股”变成“绩优股”。

2020年,淄川区共策划13个文旅融合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9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2.9亿元,旅游产业正迈入千万游客、百亿市场的快速增长阶段。眼下,淄川已建成咏归川、牛记庵、芸泓山房、上舍等20多处精品民宿、建成300多个精品民宿院落,全部对外正式营业,市场反响良好。风生水起的特色民宿,正成为推动淄川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力引擎。

目前,淄川区共有国家4A级景区3处、国家3A级景区8处、国家2A级景区1处,现有省级旅游强乡镇2处、省级旅游特色村12处、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1处。成功创建山东省十佳乡村旅游示范区、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马景阳 刘磊)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