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所高校上线十个微专业 今秋完成首批招生

2020年09月25日09:16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10所高校上线十个微专业 今秋完成首批招生

9月24日,在山东省高校微专业建设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驻长清大学城的10所高校开设十个微专业,并将于今年秋季完成面向20余万在校大学生的首批招生。

微专业教育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使学生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能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

此次推出的10个微专业以线上为主,也会结合线下的见面课、实训课,涵盖了57门在线开放课程,聚焦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对接“十强”产业发展需求。

分学校来看,山东师范大学开设的是中文能力与人文素养微专业、山东中医药大学是针灸推拿微专业、齐鲁工业大学是啤酒酿造微专业、山东交通学院是汽车服务工程微专业、山东艺术学院是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微专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新媒体广告设计微专业、山东女子学院是幼儿发展与教育微专业、山东管理学院是电子商务(直播方向)微专业、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是WEB前端开发微专业、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学前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微专业。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4月份,山东大学10个学院就建设了17个微专业项目。与山大面向本校学生招生不同,此次建设的10个微专业由长清大学城10所高校共建、共享,资源是开放的。每个专业一般不超过10门课程。

举例来说,山东师范大学的中文能力与人文素养微专业,设置了现代汉语之窗、走进文学、前面文脉与古典风雅、文学创造的奥妙、中国文学百年殿堂、古代汉语与中华文明、外国文学之旅、语文课堂风景线8门课程;山东中医药大学的9门课程则涵盖了中医基础理论、正常人体解剖学、经络腧穴学、刺灸基本技术精讲、推拿功法学、推拿手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治疗学、齐鲁小儿推拿。

具体到微专业的学习时长,一般而言是6-12月,但不同专业的学习长度并不相同。记者了解到,山东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推拿微专业因为需要的基础课程较多,是迄今为止学习用时最长的,用时两年。

“针灸推拿微专业首批计划招生100人,学生可以在山东省高校联盟平台上报名。”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琳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之所以选择针灸推拿作为学校的首个微专业,主要由于实用性强。

对于学生最为关注的专业证书,王琳介绍,在微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每学完一门课程就会拿到一个课程证书,每学完一个专业就能拿到一个专业证书。这个证书虽不是学历教育文凭,但作为一个辅修证明,将来就业可作为一个证明材料,这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巩悦悦)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