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8月数据“形”“势”,山东经济新气质“藏不住了”

2020年09月25日09:0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大众锐评丨看8月数据“形”“势”,山东经济新气质“藏不住了”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应如何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山东省统计局9月24日发布8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数据,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给人以启示。

分析经济形势,首先要看“形”。

看供给端。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增速比1-7月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增长9.9%,增速比上月提高4.3个百分点。行业趋势向好面扩大,41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较1-7月生产加快或降幅收窄,占比为85.4%。装备工业增势强劲,8月份增长22.4%,增速比上月提高3.1个百分点。

看需求端。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比1-7月提高0.7个百分点。大项目投资增势强劲,亿元以上项目个数、计划总投资、完成投资分别增长34.1%、26.5%和10.3%。农林牧渔业投资高速增长,项目数与完成投资分别增长45.2%和47.5%。8月份限额以上体育娱乐用品、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13.5%、84.3%、1.4倍和1.1倍。1-8月实现进出口13366.4亿元,由1-7月下降1.3%转为增长1.5%;8月份增长21.0%,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8.2%和11.7%。

从山东经济数据之“形”看,尽管有些数据没有往年那么“鲜亮”,但在这个特殊之年,一个个先降后升的数据,一个个由负转正的数据,充分展示出山东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发展活力,令人鼓舞,给人信心。

判断经济形势,不仅要认清经济数据之“形”,更要把握经济发展之“势”。

看结构。总量正常不意味着结构没有问题,而总量好坏取决于结构情况,结构分析才是正确判断经济形势的关键所在。观察8月份数据,工业增长“转正”的同时,升级的脚步也在加快。服务业持续好转,消费升级明显加快,新型消费保持快速增长。不同的经济结构,蕴含不同的发展潜力。8月份山东经济的结构性变化,不仅表明复苏势头强劲,更表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质量效益越来越高。

看趋势。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结构。新兴产业加速成长。1-8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4%;高新投入力度加大,“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7.5%,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4.9个百分点等。这些都表明,新动力正在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未来更加看好。

一个个反映经济结构优化的数据,连在一起就是多条向上曲线,这充分说明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山东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局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山东经济运行的新气质“藏不住了”。

经济数据是经济运行内在规律的外在表现。认清数据之“形”,把握发展之“势”,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到山东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看到山东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气质,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孙秀岭)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