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构建媒体参与社会治理长效机制

2020年09月24日19: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主动探索将媒体力量与法治力量有机结合,推动媒体参与社会治理,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临朐县政法宣传调研部署会

搭建调解平台,走到群众中间,调处传统纠纷

临朐县依托《新闻女生》栏目,成立县新闻媒体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林红工作室,由政法部门选派资深干警组成法律服务专家团,组建“女记者+男干警”调解团队,联合打造“媒体+调解”一体化平台,深入群众家中现场调解、现场录制,在调解组织的努力和媒体监督的压力下,一大批涉赡养、邻里、婚恋纠纷迎刃而解。同时,针对传统类民事纠纷,县电视台充分挖掘新闻媒体参与纠纷调解的潜力,建立“媒体+”司法调解、治安调解、刑事和解等系列联动机制,发挥媒体、法治双重作用,及时介入、跟进办案、适时调解,推动了案件化解进程。

夯实舆论阵地,突出法治宣传,倡树社会正气

县委政法委每年拿出25万元,与县电视台和报社合作,夯实社会治理主流舆论阵地。一是多角度宣传教育。以《平安临朐》电视栏目和《临朐新闻》报纸栏目为载体,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震慑违法犯罪。二是多形式参与治理。先后制作播出警示教育类电视节目21个,引导社会舆论;开辟《法治化营商环境在行动》专栏,播出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节目;制作展播扫黑除恶专题宣传片《亮剑》,连续报道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例,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三是多维度倡树正气。《平安临朐》栏目先后展播为制止歹徒行凶而身负重伤的苏海东、勇救落水少女的好法官孙洪魁、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沈开未、全国最美警察贾汝强等人物风采,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借力新兴媒体,引导公众参与,强化群防群治

一是媒体参与抓联动。建立微信、微博联动发布机制,先后一体发布动态信息2089条次。结合临朐长安网建设,搭建政法网群,搭起了媒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网络平台。二是服务群众抓主动。利用新兴媒体平台,将“网上诉求”第一时间转化为“线下问题”,及时办理反馈,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办得成事;强化“平安指数”应用,加强重点预警小区各项整改措施落实。今年以来,平安指数已发布7期。三是社会治理抓互动。引导平安志愿者利用抖音、火山等平台,随时随地“分享”自己参与社会治理的动态,现场传递突发事件或热点事件进展,分析管控分歧,增强应急处突成效。(临朐县委政法委供稿)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