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擦亮“城市家具” 绘就“品质之城”

2020年09月24日16: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24日电 23日—24日,“全国媒体看济南,济南城管面面观”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活动举行。来自中央、省、市30多家的台、报、网记者,在两天的时间内参观体验和感受了济南市容市貌,交流探讨各自城市管理特色。

启动仪式现场。(摄影 宋翠)

城市,就是一个家;街道,就是城市的客厅。城市家具是城市整体环境系统的一部分,是城市人、环境与社会的和谐象征,是展现城市品质的形象大使,城市家具项目广泛。城市家具,包括城市中的园林绿化、交通设施、交警设施、路名牌、通信设施、高架路(桥)附属设施、水电暖设施、环境卫生设施、经营场所指示牌、公共健身设施等。

高压洒水车进行无死角清洁。(摄影 邢释艺)

2020年,济南市城管局创新推出以城市道路为载体的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城市管理与保洁责任分散的难题,形成了统一高效、运行通畅、便民利民的城市管理新思路,城市家具管理保洁逐步从体制上变“分散管理”为“集中治理”,从机制上变“多龙管水”为“一龙治水”。真正实现了由平面向立面延伸,形成了墙根至墙根“一体式、全覆盖、精细化”的保洁新体系,切实提升了道路整体洁净度和感官度,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济南市城管局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标准及作业规范》,推广实施机械化联合作业模式;人行道及辅道采取“人机结合”保洁方式;人工充分发挥路段保洁员全时全域作业优势,除落实“一日两普扫、全天守岗捡拾”流程外,配合洒水车、小型机扫车、电动冲洗车对路面、过街天桥以及各类城市家具进行全面冲刷保洁。

济南芙蓉街,保洁员用高压水枪对路面进行清洁。(摄影 宋翠)

据悉,下一步,济南市城管局将以“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创建活动为引领,不断实现城市品质大提升,着力打造具有“品牌效应、行业领先、泉城特色”的城市管理新名片。(实习生 邢释艺)

人机结合,对导路牌进行清洁。(摄影 邢释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