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总指挥王刚:将人民举过头顶 视人民为亲人

2020年09月22日10:1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看着大片的水稻被水淹没,想想村民们可能颗粒无收,看着村民对我们期盼的眼神,我们根本停不下来,就是吃饭、睡觉的时间,也是能短则短。”这是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刚对前来慰问的地方政府说的话。

搬运沙袋

一句句誓词,让忠诚于党的信念在胸中回响,一句句誓词,将竭诚为民的力量注入精神内核。把爱民为民忧民的情怀转化为排涝抢险行动的强大力量,他以一种“让我来”“跟我上”的模范作用,带头铺设水带、搬运沙袋、挨家挨户问计问需。

“稻田的水位下降没有?现在排水流量是多少?附近村民家中还有渗水吗?”这些事关抗洪行动全局的“大事”他随时调度指挥。

查看地势

他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实地查看周围地势,劝导低洼处群众疏散转移;科学布置远程供水系统和龙吸水排涝车开展作业;悉心谋划指导当地政府修建人工排洪沟渠。

现场调度

分队指战员可以轮班休息,他却时刻盯在现场,每天睡眠休息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年过不惑的他,拼起来毫不亚于突击队一帮“00”后小伙子。每到深夜,他手持电台中的此起彼伏和寂静透彻的夜空形成鲜明对比。

一位85岁高龄的老奶奶夜晚到作业点,握着他的手动情的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你们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济南消防”这面鲜艳的旗帜,不仅仅飘扬在昌邑区孤店子村的排水沟旁、京哈高速饮马河大桥的护栏上,更会一直飘扬在孤店子村、五家子村村民的心中。

编队的“大家长”

作为突击队的总指挥,更是75人庞大编队的“大家长”,他为大家操心着一切,“吃饱没有?穿暖没有?有没有受伤?家里有什么困难?车辆器材状态怎么样?”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他时刻记挂心上。

安排购置电加热保温桶,在作业现场制作姜汤等驱寒热饮;为每名参战队员发放保温杯,确保随时喝上热水防寒保暖;购置保暖内衣、作训鞋,满足室外防寒作业的需要。作为一支75人、持续奋战15天的队伍,仅有1人感冒,未有其他非战斗减员情况发生,他的关怀备至立下汗马功劳。

亲自下厨为大家制作鲜香牛肉汤

为改善伙食,提高后勤保障质量,让全体参战指战员吃到熟悉的家乡味道,他亲自下厨为大家制作鲜香牛肉汤,队员们说“王氏”牛肉汤“吃在嘴里、暖在身上、甜在心间”,这碗热气腾腾的牛肉汤不仅缓解了全体指战员对家乡的思念,还有效提升了队伍战斗力、凝聚力。

在他的带领下,济南消防救援支队赴吉林抗洪抢险突击队以“第一支抵达吉林、第一支开展作战、第一支转战德惠、第一支出水排涝、第一支自我保障”的济南速度,树立了无惧风雨、激流勇进的济南形象,以“除患必先、救援最前、消防为民”的济南担当彰显了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济南力量。(文/曹银松 李耕晨 图/徐文昊)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