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创新点助力山东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取得进展

2020年09月22日09: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济南9月22日电 (谈媛 实习生 许涵颖)9月2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全力助推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被列为山东省第一批制度创新试点重点项目。省财政厅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的意见》,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姜龙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在会上说,面对“六保”任务和“六稳”目标,省委、省政府要求财政更好地发挥作用。面对全省改革攻坚任务,财政要加快改革创新。通过“市场化”提升效率、运用“集成化”服务实体、实现“循环化”滚动支持 、实现“绩效化”高效运作,从而实现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支出效益的改革目的。

对此,政策制定三大创新点:

一是实行政府职责与市场规则分工合作。业务主管部门在政府产业规划和宏观调控总体框架下,研究确定投资范围后,在具体项目的投前论证、投后管理、股权退出等环节,引入市场机制,由专业的受托管理机构运作管理,在划分政府和市场权责边界的基础上,实现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的有机统一。

二是顺应创新型经济发展需求。当前,创新型经济发展迅速,但这类经济主体往往因低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特性,而面临企业自身拿不出、银行不肯贷、市场不敢给的“多难”困局。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应运而生。通过改革,集中涉企部门的项目资金,以“拨改投”的形式,变“零钱”为“整钱”,变“死钱”为“活钱”,变“奖补”为“股权”,在与企业共担风险、低享收益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更加有效地支撑产业转型和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

三是实现财政资金滚动循环使用。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引入退出机制,通过阶段性持股、适时退出的方式,实现财政资金的滚动支持、循环利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解决财政在重点领域投入不前置、不持续等问题。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