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 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2日09:08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山东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 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21日下午3时,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维,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晓东介绍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全力助推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在会上说,“面对“六保”任务和“六稳”目标,省委、省政府要求财政更好地发挥作用。面对全省改革攻坚任务,财政要加快改革创新,为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攻坚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应运而生,目的是要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具体来说,一是通过“市场化”提升效率;二是运用“集成化”服务实体;三是实行“循环化”滚动支持;四是实现“绩效化”高效运作。

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东省财金集团是由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属骨干金融企业,在受托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做法。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投前、投中、投后全链条的投资风险防控,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投资项目尽职调查;二是健全受托管理制度体系;三是加大投资项目投后管理力度;四是建立投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晓东会上表示,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是省委、省政府在新一轮国企改革背景下,运用省基建基金资产组建的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立近5年来,各项事业呈现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资产规模已实现翻番。特别是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各项经营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预计实现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16%。集团公司规范的治理机制、较好的投资业绩,为完成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说,近年来,山科集团紧紧围绕主业,深入高校及科研机构调研,挖掘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痛点和诉求,推动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创新创业,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为核心评价要素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模式”,构建了科研单位、政府和企业“三位一体”共同支持模式,制定了“选方向-看团队-评需求-定方案-跟踪服务-后续投资”的规范业务流程。从2019年至今,山科集团累计梳理高等院校科技成果200余项、完成论证决策项目19项、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0家,在此基础上更加精准把握了科技创新和科研的规律,厘清了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同传统意义上的VC、PE等的异同,分析了传统风投模式科技成果转化难的症结,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我们正在探索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创新、创业关键要素,打造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快速成长的生态环境,助力科技成果实现“0到1”的转变。(钮晶)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丁绍敏主持本次会议。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