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走了 咱也有信心干好”

——山东省夏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育人才、壮产业、强治理”

2020年09月21日09:2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工作队走了 咱也有信心干好”

这两年,山东省夏津县生态旅游区前屯村83岁的老农褚连洲感觉就像生活“在梦里”,每天早上睁开眼,他就得赶紧出门在村里转转,生怕现在这个美丽的村庄变回两年前的“老样子”。

“老样子”是啥样?“垃圾乱飞、污水乱淌不说,咱村还在黄河故道上,一刮风咱就得吃土,全村老少爷们一年得吃掉一个土丘。”褚连洲回忆说。

而记者眼前的前屯村,村口“黄河故道古桑文化村落”的标识古朴而醒目;进村主路被装扮成生态长廊,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村子里的每一处道路、房屋、树木等,都经过精心装扮,原先废旧的老宅,已然“变身”成古桑文化馆、桑茶体验馆、杏坞书院、研学小院等。

两年时间,前屯村人从出门“抬不起头”到“昂首挺胸”,源自山东省派夏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的进驻。村党支部书记褚运林笑言:“工作队不仅带来了人财物,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好点子、好理念,留下了好机制、好办法。咱现在可以拍着胸脯说,工作队走了,咱也有信心干好。”

育人才:给钱给物不如“带出一支好队伍”

自2018年9月26日来到夏津,服务队队长、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刘启超就带着9名队员,走进所帮包的5个村庄,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53场,调研村民617户、产业项目42个,累计收集问题230余条、意见建议350余条……

刘启超说,“在这里的两年,我们竭尽全力拉资源、引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改变落后面貌。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带出一支好队伍,为村里留下能带领村子持续健康发展的人才。”

于是,一场围绕育人才、建队伍的系统工程,在这片土地上拉开了帷幕。

一方面“请进来”,服务队先后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24期,围绕社会治理、蔬菜种植、庭院经济、乡村旅游、林下经济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先模人物等前来授课,累计培训干部群众3700余人次;另一方面“走出去”,组织乡村干部群众到河北、江苏、浙江、青岛等省内外30余个省市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

同时,培养发展党员干部,每个村确定一到两名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开展“走访动员在外创业人员”“本土人才调查摸底”活动,召开在外创业人员座谈会,建立帮扶村人才信息库,列出名录,有计划培养使用。

“服务队已将48人纳入重点培养范围,按照‘一懂两爱’要求,通过举办讲座、外出参观、党校学习、田间技术指导等形式,发展党员4名,确定5名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后备人选,培训致富带头人16人、村民850人次,留下了一支铁打的带头人队伍。”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说。

壮产业:让大主体与小农户“携手奔小康”

站在刘堤村村口向西望去,一处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正有条不紊地施工建设,这在村委会主任闫光生看来,正是刘堤村未来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所在:“我们村种菜多年来,以前一直是露天种植,效益不高。服务队为咱从寿光引进了投资主体,建设现代化蔬菜大棚,咱村一下子站在了设施蔬菜产业最前沿。”

“我们负责投资建设和园区运营,前两年通过技术指导,教会本地农民种植设施蔬菜,鼓励农民返乡承包园区内的大棚,谁家种得好,谁家收入就高。”寿光市绿巨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春波说。

服务队成员、《齐鲁晚报》主任记者王晓明介绍,在这个占地700亩、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里,服务队还整合投入资金200万元,帮助5个帮扶村建设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蔬菜大棚,委托绿巨人公司管理运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到50万元。

改变村庄面貌,提高造血功能,产业振兴是基础。如何为村庄培育一个壮产业?通过土地流转或股份合作等形式,盘活土地资源,引进专业投资主体和运营主体,领建现代农业园区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大主体进驻了,如何构建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夏津县委副书记李超介绍:“全面推进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做法,以合作社为平台统筹村级资源,与进驻主体开展专业分工、股份合作、联合开发等,鼓励村民入园区务工或承包相关设施,在确保‘有租金、挣薪金、分红利’等基础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强治理:落地一套保障长远健康发展的“好办法”

在刘堤村,现在人气最高的地方是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走进其中,“群众办事不出村、服务就在家门口”的标语映入眼帘。办事大厅、党员志愿服务岗、法律援助岗、村民说事区、读书角等区域设置,让每一位来此的村民都能找到办事和说理的地方。

在村民议事区的墙上,“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刘堤村坚持村级自治理念的精华所在。在这里,乡贤参事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有了阵地。村里的大事儿,不是党支部拍脑袋决定,而是决策前先征求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会的意见;村里的小事儿,大家商量着办,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发挥着重要作用。

类似情况在前屯村也有体现,该村还建立起“四椹九格、邻里互助”治理模式,引进“长安一家亲”智慧管理平台,实现村庄视频全覆盖。

刘启超介绍,构建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引领的“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是实现村庄长治久安和长远健康发展的关键。服务队进驻以来,联合夏津县委、县政府强力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帮包村等36个村为试点,推广“一约两组织四平台”做法,即村规民约、群众代表议事组织、百事便民志愿服务组织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诚信体系道德评价平台、法律宣传服务平台、平安乡村创建平台,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19年,夏津越级上访数、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8.4%和62.2%,保持了非访零登记。服务队帮扶的夏津县生态旅游区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乡”,帮扶村均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刘堤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本报记者 吕兵兵)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