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日行八万里 文旅博览会“ 一带一路”展区为你展现34国精彩文化

2020年09月19日07:41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坐地日行八万里 文旅博览会“ 一带一路”展区为你展现34国精彩文化

轻快俏皮的加纳手鼓表演动感十足、刻画入微的伊朗波斯地毯美轮美奂、香醇甜美的法国葡萄酒余韵无穷……9月17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召开。此次博览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集中展示各国的主题文化和特色景区、产品等。展区内,各国展位以其各具特色异域风情、种类丰富的各色展品和多种表现形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驻足。

布展面积4000余平方米 多元文化兼容并济

“不同文化之间的互相学习、借鉴在文化发展方面意义重大。”山东泰山文化和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常德军对记者说,“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发起,源于丝绸之路。这在文明、文化之间交流互鉴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此次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设置的“一带一路”展区,为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提供了高质量的平台,济南市也在此次博览会中,展现了非凡的省会担当。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中,德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等34个国家的驻国内代表企业参展,携各国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产品亮相展会现场。这让游客可以不出国门,便能见识到各国文化、尽情领略异域风采。

该展区展览面积4000余平方米,以“元融”为主题,旨在将各国的多元文化融合,为游客奉上丰盛的文化盛宴。

伊朗地毯、加纳手鼓…… 34国展位尽显异域风情

“伊朗的波斯地毯至今已有至少2500年的历史。”伊朗展位中,负责人黄春雨告诉记者,波斯地毯是伊朗著名的手工业之一,自古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波斯地毯的染料从天然植物和矿石中提取,染色经久不褪不变。编织者以其独到的手法,经年累月进行编制,通常完成一条3米长的毛毯要耗费3-5年的时间。

从伊朗展区走出,一阵阵节奏感十足的鼓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寻声走去,加纳展馆中,鼓手彼得正在满脸笑容地进行演奏。

“这是我在中国的第四个年头,也是我在济南参展的第二年。”彼得向记者介绍,他的祖国加纳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北岸。加纳的经济以农业为主,黄金、木材和可可三大传统出口产品是其支柱产业。此次参展,他带来了最具加纳特色的手鼓、手工编织篮、木雕面具等展品,并为游客不间断奉上手鼓表演,以表达他对能够参与此次展会的喜悦之情。

“一带一路”倡议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将多元文化引入,并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此次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中,“一带一路”展区充分向游客展示了异域文化,将千万里之外的别国风情,送到了游客身边。(岳璋)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