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设计周9月22日开幕 以“民生之维”为主题

2020年09月18日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国际设计周9月22日开幕 以“民生之维”为主题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肖澜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下称设计周)将于9月22日至10月7日举办,以“民生之维”为主题,以民生中各种各样的问题为导向,关注设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的作用。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董殿毅介绍,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在京举办的大型年度文化活动和国际性创意设计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自2009年首届创办以来,至今已是第十一届,成为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可持续发展的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

“设计周将引导创意设计与城市建设、文化发展、科技创新、精准扶贫、生活美学深度融合,引导设计师更加细致入微地将自我创新创意与民众对于美好生活多层次、广领域、全维度的需要相结合,引导相关产业的高质量、精细化、品牌化发展,从而推动设计创新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弘扬中发挥积极作用,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肖澜表示。

肖澜提到,设计周主题展览将以“民生之维—脱贫攻坚中的设计创新”为主题,选取典型的通过设计带动区域文旅、特色产业发展、改善地区贫困面貌、驱动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凸显设计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独特作用和实际价值,鼓励设计师、设计机构持续地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做出更大贡献。

同时,设计周将举办“城市更新”主题展览与论坛,连结北京的过去与现在,让更多人关注北京胡同特色文化符号以及北京中轴线申遗与老城保护,着眼老胡同、老街道的更新改造,提升民众生活品质。

董殿毅介绍,设计周还将推出新的标识设计和视觉形象,以北京为创意原点,将历史与传统、发展与未来、城市与生活、科学与艺术融入图形中,寓意设计周拥有无限创造力。(陈杭)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