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月等26人合作巨幅画作《百花齐放》在穗展出

2020年09月18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关山月等26人合作巨幅画作《百花齐放》在穗展出

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新中国雅集《百花齐放》及其作者画展”15日举行开幕式,目前正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由郭沫若题字、关山月等26人合作创作于半个多世纪前的巨幅花鸟画《百花齐放》原作作为主角亮相该展。

据了解,这幅画宽402厘米,高173厘米,严谨的花鸟造型与写意手法相结合,细节与局部统一在主题之下,画面恢宏而有气势。

展览前言指出,《百花齐放》创作于1956年,这一年初秋,武汉市美术家协会组织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教师和中南地区老中青知名画家26人,包括来自岭南的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等,亦有武汉的花鸟画家张振铎、王霞宙、张肇铭、汤文选等用一个多月时间集体创作了这件巨幅花鸟作品。

同年11月,此画参加湖北省第一届美术展览会,获得特等奖,后又制作成宣传画出版发行。《百花齐放》完成后不久的1958年,中南美术专科学校的主体便从武汉南迁至广州,并更名为“广州美术学院”。

展览还根据《百花齐放》的作者名单,以广州美术学院在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工作过的人员为线索,汇集校内能找到的相关的作品和文献资料进行展出。

主办方表示,这件带着时代烙印和见证了广州美术学院校史变迁的原作展出,让公众欣赏这件作品的同时也获得对那段历史的认知。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开辟相关文献收藏和研究的新渠道。(许青青)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