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永乐宫发现蒙元时期珍贵道教纸质文物

2020年09月18日10: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山西永乐宫发现蒙元时期珍贵道教纸质文物

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近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去年,研究院在整理永乐宫搬迁资料时,发现近百件与永乐宫宗教活动有关的古籍文书。经专家鉴定,其中五件蒙元时期道教度戒牒文书和一件或早于同期的刻印道经,对研究蒙元时期全真教发展和永乐宫重建历史具有重要价值,被定为馆藏一级文物。

永乐宫,原名大纯阳万寿宫,是蒙元时期全真教派在皇家支持下,在吕洞宾的家乡山西芮城县重建的一座大型道观,为道教全真派三大祖庭之一。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三门峡水库修建,为避免淹没,永乐宫被整体搬迁到今址加以保护,1961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行尚书省断事官付道人张来童执照”“元陕西都总管付道士张志洞执照”“元贵由皇帝福荫丘神仙门人通玄真人圣旨”分别是元代道士张来童、张志洞和于善庆在各地区之间通行的身份证明,行文风格颇为相似,均先引述朝廷批准宗教人员活动的圣旨,再叙述通行事由和持照人履历,最后由保人和签发机构画押。

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说,“元皇帝圣旨普通度戒牒(含封套)付长春宫李真人”表明元代全真教须经官府批准后才可度戒信众,反映了元代统治阶级对宗教严格的管理制度。永乐宫得以保存这件颁授给全真教第四任掌教李真常的度戒牒,凸显了全真教高层对永乐宫的重视程度。“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只存下半卷,麻纸包裹,纸上题字:“此经残卷出于重阳殿屋脊西大吻之内”。珍贵经书被放置在重阳殿鸱吻中的宗教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

“这些珍贵纸质文物的发现为深入研究蒙元时期道教尤其全真教传道、布教及斋醮制度提供了丰富材料。”席九龙说。(王学涛)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