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平阴县:坚持“工业强县” 打造独具特色的发展高地

2020年09月17日17: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17日电(宋翠 实习生邢释艺)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二场,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在发布会上作了有关推介。

记者从会上获悉, 1-8月份,预计平阴县9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66.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2亿元,全县194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69.53亿元,增长7.6%。

“今年以来,平阴县聚焦“特色提升”发展定位,深入推进“1463”工作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发展高地。” 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介绍说,平阴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推动高端五金、绿色建材、医药食品等五大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布局建设智能制造、生命科技、绿色建材等特色园中园,贝兰圭智能制造半导体芯片、鲲鹏无人机等一批四新经济项目引进落地,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总投资37亿元的31个技改项目加快推进。玫德集团位列省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榜单第28名,迈科管业钢管接头、接管产品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平阴山水、万瑞炭素荣获山东省资源利用先进企业。欧莱博智能制造产业园、军强泰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园项目年内实现达产,芳蕾田园综合体项目已于“五一”前开园纳客,生命科技产业园、新高中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出台玫瑰产业发展“金十条”,坚持线上做产业、线下做文旅,加快培育网红电商新业态新消费,签约薇娅直播带货,玫瑰系列产品销售实现量价齐升。6月份,平阴玫瑰品牌网络影响力位列全省第一。

“我们始终与绿色同在,坚定不移‘美城乡、美生态’,增添平阴县域靓度。” 王秀成说,该县扎实推进“五城联创”,开展十大行动,更高标准提品质优环境,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新建改建城区主次干道25条,同步实施35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国道105绕城段建成通车,国道341改建工程、聊泰铁路公铁桥及连接线工程有序推进。建立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平阴县在全市第二季度城乡管理考评中位列第二组第二名。

民生方面,持续巩固贫困人口脱贫成果,坚持把百分之百通过验收作为底线任务。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上半年民生方面支出占比达到72.89%。黄河滩区140栋外迁安置楼竣工验收,安置社区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得到省级奖励。

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六稳”“六保”首要位置。丰富拓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智慧健康平阴模式,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新高中加快建设,“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有序推进。充分发挥12345热线作用,为民服务2.49万件,群众满意率98.79%。

同时,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落实“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建设投入使用。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深化法治乡村“十个一”创建,全县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达到142个。

“7月23日,市委召开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吹响了全市阔步迈入黄河时代的新号角,也为平阴强势崛起,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王秀成表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南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规划的实施为平阴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平阴将主动承接济南“西兴”光荣使命,用足玫瑰、阿胶等特色资源禀赋,推动平阴“特色提升”,打造独具特色的发展高地。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