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冬“收编”464个供热自管站

2020年09月17日14:4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济南今冬“收编”464个供热自管站

济南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实施方案,中心城区464个供热自管站(网)在10月31日前由济南能源集团全部统一接管,惠及20万户居民,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做到直供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形成全市供热“一张网”,彻底消除小区供热自管站的顽疾。

在历城区花园路泉印兰亭小区内,自管站的供热服务让居民很不满意。近年来经常因漏水无法保证正常供热,每年停暖查漏抢修得十多次,350余户居民热切盼望变成直管站。

记者了解到,每年采暖季,市民反映的供热问题中,很大一部分都与自管站相关。部分自管站建设标准不高,维护不专业不到位,甚至为降低运行成本,擅自降低供热流量或间歇运行,不按政府规定提前或延长供热,成为制约济南市集中供热服务质量的一大问题。

针对供热自管站这个几十年来遗留的“老大难”,济南市委、市政府今年下定决心全力破解,打通供热“肠梗阻”。

根据《济南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自管站(网)接管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运营、一网多源、提质增效”的整合思路,济南中心城区住宅小区464个自管站(网)一次移交、分批改造,为20万户居民2000余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提供统一、专业的供热服务,为明年全市供热一体化夯实基础。移交工作将于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

“今年完成移交后,我们将取消中间环节、消除‘二道贩子’,提升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市民安全稳定用热。”济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表示,考虑到距离今冬采暖季仅有两个月,且许多自管站运行状况较差,来不及进行全面改造提质,遇有老化、漏水严重等问题,优先采取应急维修手段进行部分改造,确保居民今冬供热质量,完成这一重大民生保障工程。明年将完成绝大多数改造,2022年11月15日前完成全部改造。(赵国陆)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