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场监管局推出“容缺登记”服务稳外资

2020年09月17日16:5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网潍坊9月17日电 今年以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采取“容缺登记”等措施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提供超常规服务,先后为10余家外资企业解决了因疫情无法办理登记注册的难题,使潍坊新增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逆市上扬,有效推动了潍坊稳外资专项工作。

近日,一家日资企业在潍坊办理设立登记,该企业仅提供了该国主管部门证明其主体资格的公证书,没有提供中国驻日使(领)馆的认证书(因疫情原因,所需时间较长),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在有关部门承诺“办理登记后尽快督促补缴有关材料”的情况下,先行为该企业进行了登记,核发了营业执照。

澳大利亚一自然人拟在潍坊投资设立外资企业,因疫情原因外商不能到场确认身份,于是把护照从澳大利亚寄了过来。潍坊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向有关部门查询,确认了这名外商之前到潍坊的时间与护照记录吻合,从而证明了护照及有关信息的真实性,并为该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了登记。此外,他们还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对多家外商投资企业的证件和签字的真实性进行了确认。

据了解,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外国投资者无法像以前那样,及时向登记机关提交证明其主体资格或身份证明的公证书和认证书,更无法带着相关证件和资料到登记机关进行现场确认,但新增外商投资企业的登记工作不能停。为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潍坊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实行了容缺办理、告知承诺、远程视频确认、会同有关部门核实等创新性举措,较好地化解了特殊时期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的“难点”“堵点”问题,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资企业登记工作的影响,确保了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在潍坊顺利办理各项登记注册业务。

据悉,上半年潍坊市新增5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李增席)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