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宁夏路街道推进网格为民服务精准化

2020年09月17日16: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9月17日电 青岛市市北区宁夏路街道坚持“红色阵地”点燃党建引领“红色引擎”,持续推进网格为民服务精准化。目前,街道22处党群服务站均已完成“网格治理人员组织架构图”、“网格工作流程图”、“网格党群服务站管理制度”等制度上墙,配备桌椅、风扇、电水壶、便民工具箱、医药箱等基本办公用品,按照网格实际,建立了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建指导员、网格员、网格服务队等网格力量。同时根据网格实际和居民需求,整合青岛市幼儿师范学校、悦纳天赐社区服务中心等资源,引入了美劳工艺、零星便民、爱心托管、心理辅导、公益“云讲堂”等一大批惠民服务项目,切实做实网格为民服务,不断提升网格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

推进网格为民服务精准化(宁夏路街道供图)

据悉,街道太清路社区第一、二、三网格引入了“同心共育”心理咨询项目,在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同时注重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赢得了居民一致好评。下一步,学校师生拟在服务站中开设手工、绘画、音乐等公益课堂,为在校学生提供教学实践机会的同时回馈周边居民。仲家洼社区第二、第八网格网格引入了缝补零星便民服务项目,为周边居民提供握裤角、钉纽扣、裁剪等服务,同时,引入依托“红色合伙人”建设,引入牙博士口腔服务资源,定期为居民进行义诊服务。仲家洼社区五、七网格依托街道仲家才溢文化驿站,引入悦纳天赐社区服务中心红色合伙人资源,针对网格及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免费开设烘焙、柔力球健身、书法绘画、芬芳手作、瑜伽、读书会等公益课堂。台湛路社区第二、第六网格引入鹿青女红工作室项目,为居民提供手工艺制作培训、非遗文化课堂、便民缝纫服务、就业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内容,以‘展览体验+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模式促进居民灵活就业。台湛路社区第七、第八网格党群服务站引入社区居民梁吉玲老师的国学诵读项目,每周开设免费国学讲堂,教授论语、弟子规等国学经典,满足附近儿童吟诵国学经典、塑造良好品格的学习需求。

推进网格为民服务精准化(宁夏路街道供图)

通过系列网格服务项目,宁夏路街道依托网格自有力量、共建资源,不断推进“一站一品牌”建设,打造“10分钟党员活动圈”,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治理能力,打通理论政策宣传、凝聚党心人心的“最后一公里”。(庄晨誉)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