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把环保督察压力切实传导至“神经末梢”

2020年09月15日14: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把环保督察压力切实传导至“神经末梢”

  自8月30日启动以来,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迅速进入下沉工作阶段。截至9月10日晚,已受理有效举报3000件,问责党政领导干部21人。

  下沉工作阶段,各督察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采取暗查暗访和蹲点调查等方式开展工作,让压力层层传导,有效打通了国家环保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梗阻”,进一步压实了各地各单位污染防治和生态治理责任,促进环保督察工作早见效、见实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史上最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高潮迭起,一批群众身边的垃圾、恶臭、噪声、扬尘等污染问题得以解决;大批造成污染企业受到了整顿、罚款、停产或立案等处理;大量履职不力的干部被问责,祖国大地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绿起来、美起来。

  老百姓拍手称快的同时,一些“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少数地方和企业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甚至“假装整改”,面对环保督察组就“哆嗦”背过脸便“嘚瑟”,如此种种,严重影响环境污染治理,也削弱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因此,继续扩大环保督察威力,将环保督察工作重心不断下沉,切实把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十分必要,也十分有效。

  把环保督察压力切实传导下去,要针对具体问题有的放矢。重点下沉地市(区)督察;对被督察中央企业、部门重点调查;针对重要问题线索开展现场勘察和调查取证;进一步核实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实施情况和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时刻以问题为导向,揪住解决实际问题这个“牛鼻子”,确保问题排查到哪,整改就落实到哪。唯有一对一、硬碰硬,让生态环境保护不作为乱作为者无处遁形,环保督察才不会“来时一阵风,刮过就轻松”。

  把环保督察压力切实传导下去,问责必须露出锋利的“牙齿”。连年来,环保督察问责级别越来越高、问责力度越来越大、问责范围越来越广;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罚款数额达24.6亿元、行政和刑事拘留2264人……触碰真问题,必须撕掉“遮羞布”,打破“保护罩”。对环保举措落实不力的人,整改不力的事,必须坚持高压态势严肃问责,精确问责。在旷日持久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问责是一把利剑,起着处理一个、警醒一片的重要作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畏难、不避险,利剑再出鞘,体现了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的坚定决心。

  生态环境与老百姓的幸福息息相关。为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让环保督察来得再猛烈些吧!(仝宗莉)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