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泰安读者来论:“云印章”推动廉洁用权

2020年09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来论

“云印章”推动廉洁用权

山东泰安 赵 峰

据悉,在山东省宁阳县东疏镇、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等地,均已试水“云印章”电子政务系统,通过“云审批”“云盖章”,实现了对村级公共权力的有效监管。

如何管好、用好村级印章,防范廉政风险,一直是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课题。过去有的地方为了防止村章乱用,把村委会的公章收起来,由镇部门统一负责保管。这种做法虽然有效杜绝了村干部乱用公章借款、赊账、签订不合规合同等问题,但也给村民日常使用公章带来不便。“云印章”系统在每次用章时,盖章材料、盖章人都会被自动拍照上传至云端储存,实现村章使用审核、监管、查阅、追溯的全流程智能化。这样一个技术革新,弥补了村级组织公章管理的漏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督促村干部公正用权、廉洁用权的作用。

让老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本身就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重要体现。监管“上云”,办事群众通过线上申请就可以预约盖章,避免了在镇村之间来回跑、反复办审批手续的麻烦。“云印章”的使用,是推动村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一种新尝试。

《人民日报》(2020年9月14日 5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