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困难退役军人可享受普惠性社会救助和专项救助

2020年09月12日08:34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山东省困难退役军人可享受普惠性社会救助和专项救助

 9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设立专项基金用于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生活困难帮扶。其中,困难退役军人可以申请其他救助部门开展的社会救助,在全面享受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后,仍存在生活特别困难的,专项基金将再根据困难类型分类给予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

会上,山东省退役军人厅规划财务处处长王业官介绍说,专项基金帮扶是兜底援助机制,是在全面享受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后,仍存在生活特别困难的,再根据困难类型分类给予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体现了“普惠+优待”的原则。

因此,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申请困难帮扶,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首先要核实否已申请普惠性社会救助。对于已享受普惠性社会救助的,履行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在村(社区)公示等程序,直接审核审批。

未享受现行社会救助政策的困难退役军人,要先转介其他救助主管部门,帮助办理普惠性社会救助,享受普惠性救助后生活仍严重困难的,按程序再给予帮扶。

对于遭受灾害、事故等突发性困难,既要转介救助主管部门办理普惠性救助,还要特事特办同步开展困难帮扶,确保受助及时。(秦文)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