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绝密使命》开机 揭秘红色交通线

2020年09月11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电视剧《绝密使命》开机 揭秘红色交通线

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密使命》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伯公凹开机。该电视剧计划2021年播出。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表示,希望剧组从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认真总结《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成功经验,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以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力争把红片做红、大片做精。

《绝密使命》是闽西“红色三绝”系列电视剧的收官之作,前两部为《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该剧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

土地革命时期,为加强对全国苏区革命斗争的统一领导,中共中央创建了从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进入闽西永定、长汀,最后到达“红色首都”江西瑞金的红色交通线。

这条中央红色交通线是中央苏区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和保障线,被誉为“苏维埃的血脉”,突破了国民党军对苏区铁桶般的“围剿”和封锁,保证了上海党中央和赣闽苏区有了一条双向输送人员、物资和情报文件的畅通血脉,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发挥了重大而独特的作用。

该剧以此为背景,主要讲述该秘密交通线在传递情报、护送人员、运输物资以及实现党中央机关从上海到中央苏区战略转移的故事,展现了当年中央苏区交通线的作用与贡献,以及地下交通员的忠诚与智慧。

“《绝密使命》再现了当年红色交通员们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遇险不退、遇难不避、遇死不畏、机智勇敢的战斗场景,讴歌了交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绝密使命》总策划袁锦贵在开机仪式上介绍了该剧概况。

袁锦贵表示,期待通过荧屏传播,这部剧能让今天的人们从中得到感悟和教育,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流血牺牲换来的。

为了更真实地呈现这段革命历史和展现客家风土人情,创作团队多次深入当年中央苏区交通线的福建省永定、上杭、长汀和广东省汕头、大埔等地采风采访。该创作团队创作的《绝命后卫师》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和“金鹰奖”。

本剧编剧继续由《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编剧钱林森担纲。钱林森表示,《绝密使命》以“小人物大格局,小故事大智慧,小站点大风云”的表现手法,用宏大叙述和个性表达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在尊重革命史实、英雄人物个性特征,进行艺术的升华再造,从而达到革命的英雄主义与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影视表现效果。

闽西是中国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征出发地之一。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表示,相信通过剧组艺术家们的精心创作,《绝密使命》一定能够成为一部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的红色力作。 (张金川)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