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PPP模式的山东探索

2020年09月11日09:1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乡村振兴PPP模式的山东探索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从菏泽曹县的光伏发电项目、德州禹城的教育项目,到弥河寿光段的综合治理、高密精神卫生中心的投资兴建、昌邑青阜公社让盐碱地变良田、丝绸小镇存量项目成为产学游示范点……近年来,山东农业农村领域涌现出一批PPP模式运作的项目,推动了全省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山东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求,在农业农村领域探索运用PPP模式加大投资,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山东省乡村振兴领域PPP项目66个,总投资额346亿元,政府拟出资8亿元,预计将吸引撬动社会资本338亿元,撬动比例超过40倍。探寻近些年山东PPP在乡村振兴领域投石问路所获,机制通畅、政策得当、注重民生需求是其取得成功的经验所在。

以机制为先

夯实高效运作PPP基础

乡村振兴所需资金数量大,财政资金普遍紧张,乡村开发保护要求高,“钱从哪里来”是最现实的根本问题。PPP模式一方面可以平滑政府财政支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另一方面能够集聚乡村资源,提升乡村效益,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认为:“PPP模式的推广应用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围绕乡村振兴的重大主题,山东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实现了突破发展。现在,全省各级普遍建立了政府主导、财政牵头、各部门密切配合的PPP组织领导机制,围绕三农领域,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保障项目规范运作。

同时,山东各级财政凝聚“政府+企业+中介+金融+媒体”的强大推力,显著提升了项目运作质量和效率。山东省财政厅还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举办项目推介会、组织融资论坛等方式,为PPP项目推介搭建平台,促进乡村振兴项目尽快落地。

据山东省财政厅政府投融资(PPP)管理中心负责人唐宁介绍,目前山东乡村振兴PPP项目已覆盖全省15市50个县(区、市),涵盖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13个行业领域。

以政策为纲

凝聚助推乡村振兴合力

早在几年前,山东省财政厅就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起百镇建设示范行动,通过推广运用PPP模式,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示范镇建设,对乡镇道路、垃圾污水处理、供水、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2020年,还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研究谋划,联合发文征集乡村振兴项目,目前已征集项目13个,投资总额43亿元。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峰表示,山东省鼓励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配套联动,指导市县探索金融支持PPP项目方式,降低门槛,简化流程,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

潍坊市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在农业投资方面,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2017年,潍坊市就研究出台了PPP项目资金奖补办法,每年安排1000万元对全市规范落地项目予以奖励。2018年受温比亚台风侵袭后,潍坊市将涉及农业农村的项目优先纳入PPP资金奖补范围,单个项目奖补额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150%。2020年1月,潍坊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加快乡村振兴领域PPP模式运用的意见》,加大对PPP项目扶持力度,全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领域。

“潍坊模式”作为山东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对欠发达地区有很强的启示和指导作用。

以民生为重

深挖农业农村PPP项目潜力

山东PPP以民生需求为重,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当下,PPP项目已基本覆盖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节水行动等农业基础设施,助力农业产业园、绿色农产品加工等质量兴农战略。

昌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昌邑市北部,前期土地盐碱化严重,淡水资源匮乏,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农业种植局限于一户一地模式,小麦、玉米亩产不足400斤。

为彻底扭转靠天吃饭局面,昌邑市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理念,将产业带动能力作为选择PPP社会资本方的重要因素,以此引入以青阜农业公社为代表的一批优质社会资本,凭借其技术和资金支持,大力推动土地流转,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完善路网和水利设施,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引入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个片区”。目前,园区流转土地6.8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万亩,亩产小麦突破550公斤,成为省内土地经营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基础配套设施最全、服务链条最完整的现代农业发展综合体,直接带动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此外,昌邑市还抓住国家推广应用PPP模式的有利时机,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1.1亿元,建设昌邑柳疃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5万亩,构建农田路网林网框架,发展生态畜牧养殖,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李峰表示,为充分发挥PPP吸引撬动社会资本的作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山东省下一步将运用好“一张蓝图、两个平台、三方资源”,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农业农村领域持续推广运用PPP模式这个蓝图;利用好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借助融资推介会、现场交流会等形式搭建沟通平台,推动项目加速落地;整合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三方资源,为乡村振兴筹集更多资金。进一步实现农业农村领域PPP项目数量更多、融资更快、质量更好,弥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PPP力量。(吴洪斌 郝雪莹 张磊 牟银湫)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