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特色品牌 首批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亮相

2020年09月11日09:0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打造区域特色品牌 首批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亮相

  日前,在山东省青岛召开的山东省2020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上,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基地、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沂水县旅游服务基地、威海市环翠区旅游服务基地被授予首批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

  “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认定条件严格、含金量高,是一项颇富竞争力的区域性品牌建设荣誉。”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刘运富介绍,为支持地方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提高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该项创建工作。该项工作自2009年开展以来,共确定了12批150个优质产品基地创建,促进了山东省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提高了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去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有关机构对申报的38家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进行了考评验收,最终确定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基地等4个基地为首批省级优质产品基地。

  首批省级优质产品基地亮点突出,成长性高。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以威高集团龙头企业和吉威医疗、洁瑞医疗、大正医疗等骨干企业为支撑,一大批中小企业跟进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2019年,该基地医疗器械主营业务收入达607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31.4%,利润和税收分别增长了24%和25.7%。

  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了对生产过程实施全程监控和可追溯,先后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峡山有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经验”被归纳提升为“全价值链升值”,并以此为范本被写入2017年度中央一号文件。

  沂水县旅游服务基地根据自身产业优势,打造了科学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搭建了功能完备的服务业科技平台,实现了服务业内部的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规划先行、品牌引领、产业提升、龙头带动、全域服务”的服务业优质产品基地建设模式。

  威海市环翠区旅游服务基地以刘公岛、华夏城景区为依托,以精品旅游为目标,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项目,体现了青山绿水的发展理念,是全省唯一拥有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基地,在精品旅游助推威海“精致城市”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李文明)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