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力量为企业撑腰鼓劲

——济南“万警进万企”行动跟踪①

2020年09月10日16: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政法机关的使命担当。

“全市政法系统要以‘万警进万企’行动为抓手,为企业送政策送法律,帮企业补短板解难题,将政法干警熟悉政策、知晓法律、善于用法的政法优势转化为服务企业的实效,让企业家信心更足、腰杆更硬、干劲更大。”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秦传滨说。

立木为信 见证政法服务的决心

济南市政法系统“万警进万企”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8月11日上午,济南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系统“万警进万企”行动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市、区县两级政法系统“万警进万企”行动,立足政法职能,主动帮助解决重大项目、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堵点痛点难点。

当日下午立即召开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省、市新闻媒体20多家,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对“万警进万企”行动进行深度解读。会后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客户端等向社会集中发布“万警进万企”行动信息,最大范围地让公众知晓。

这是济南市政法系统的服务宣言。

市中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街道政法委员、村居社区、网格员等基层政法综治力量贴近企业、熟悉情况的优势,通过街道、社区发放《致辖区企业的一封信》1500余份,让辖区企业全面知晓“万警进万企”行动,增进企业对“万警进万企”行动的认同。

“企业界朋友们,在您发展壮大、走向辉煌的路上,您不是独行者,我们将会与您在比肩并行,用法律的武器一路为您保驾护航!”钢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红广真挚地承诺。

这是济南市1.8万余名政法干警的共同承诺。

“我们通过立木为信的方式,向社会表明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企业护航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赢得企业信任、消除企业疑虑、增强企业信心,让企业切实感受政法服务的诚意和温度。”济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说。

组团服务 抓上来再分家

济阳区“万警进万企”服务团队走访开发区物流区时,了解到经营商户受店面等因素影响,需要在店外进行快递分拣,但违反城市道路管理有关规定,希望帮助协调解决。

济阳区“万警进万企”行动办公室立即将企业需求移交区“一次办成”办公室,区“一次办成”办公室迅速向区城市管理局下发反馈函。区城市管理局针对物流店面商户提出的需求,全面摸排走访城区49家物流经营单位,协调确定每日上午10点前店门口进行快递分拣,赢得了商户的一致好评。这是济阳区委政法委创新运用“1+1”联合服务模式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场景。

“对于不属于政法机关职责范围、需要协调其他部门帮助解决的涉企问题,及时梳理移交至相关职能部门。”济南市司法局局长谢圣仁说。

济南市政法系统按照“一企固定一队,一队帮包多企”模式,组建近1500个政法干警联合服务团队,对接服务企业12000多家。每个服务团队设召集人1人,由两级政法委、政法单位的班子成员、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担任,成员由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行政人员或律师组成。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说:“我们建立‘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的工作机制,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复,事事能落实。”

防控风险 留住青山赢未来

秦传滨率队对接服务企业

“法律风险将导致企业遭到商业上的损失,或法律上的惩罚,甚至走上破产的道路。必须用法治方式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决留住高质量发展的‘青山’。”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说。

在日常巡访中,历下区建新街道花园路社区专属网格员杨倩发现某教育咨询公司与物业管理公司存在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杨倩通过对周边商户多方了解,并与纠纷双方反复面谈、微信交流,准确掌握了纠纷产生的原因以及双方的分歧,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社区、街道上报。街道、社区服务团队多次与纠纷双方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用心用情用法争取理解和支持,终于双方各让一步,达成和解,多年合作的伙伴重归于好。

钢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山东海那律师事务所编印了《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法律读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企业组织形式、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融资贷款、劳动用工、商业秘密、权利救济等七个方面的法律风险及防控举措,引导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营企业,构建完善的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实现科学有效的风险防控。

济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德生说:“我们将持续推进‘万警进万企’行动,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积极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强信心、树恒心、做恒业,全面激活企业的发展潜能,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王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