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政用“三实招”助市场主体解难题、增活力

2020年09月09日09:06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财政用“三实招”助市场主体解难题、增活力

山东财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保市场主体”放在突出位置,运用“财金联动”“减免税费”“政府采购”三实招,助力市场主体解难题、增活力。

财金联动强支撑。强化专项再贷款、贷款贴息、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为市场主体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全省259家国家防疫保供重点企业获64.61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5%;落实中央财政贷款贴息资金7340万元,企业实际平均融资成本仅为1.25%;累计为5.1万户经营主体提供再担保增信服务,总金额195.66亿元。

减免税费降负担。在全国率先明确17项税费减免政策和便利措施,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六大困难行业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确定在地方权限范围内,年底前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初步统计,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800亿元。

政府采购优环境。明确各预算单位在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预留30%以上面向中小微企业,给予中小企业联合体投标、价格扣除、合同分包等政策优惠。截至7月底,授予中小企业合同1103.85亿元,占比76%。(张頔 赵云亮)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