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住建厅:甘当“店小二” 助推工程建设企业乘风破浪

2020年09月03日14:24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山东省住建厅:甘当“店小二” 助推工程建设企业乘风破浪

尽其所“能” 服务至上

山东助推工程建设企业乘风破浪

近日,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收到了一封来自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感谢信,感谢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勇于担当、大胆创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期,伸出援助之手,为企业发展度过难关,提振了市场信心,提升了市场主体获得感。

山东省住建厅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企业,总部在烟台市,2018年6月,总书记亲临该公司烟台基地视察,鼓励他们继续努力,迎难而上、再接再厉。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小阻力,今年有好几个重要的风电项目要投标,人员需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合格证书”,原计划参加今年3月的全省统一考试,受疫情影响按下暂停键,企业心急如焚。

6月22日,省住建厅获悉后,立即召开考试领导小组会,按照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要根据企业需求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切实解决具体问题”的要求,决定大胆创新,将全省考试“化整为零”,在烟台开展首次试点考试,这在全省是第一次,全国也不多见。

7月3日,试点考试顺利举办;7月9日,38人考取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合格证书,扫清了投标最后一道障碍;7月29日,他们一举中标国家电投半岛南4号海上升压站项目,造价近亿元。

能办尽办

最大力度推行“送教上门”

建筑业目前还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技术的进步,对技术工人的需求越来越多,这些人大都需要各种资格证书才能上岗。建筑工地经常变化,建筑工人到异地去施工是常态,出省从业人员培训取证难是大家反映较普遍的问题。

山东省住建厅本着减轻企业负担、解决工学矛盾、提高培训质量的目的,充分征求驻外施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人员多、散、远的客观情况,创新培训工作思路,借助信息化网络优势,积极实践“送教上门”培训方式,到施工所在地培训能工巧匠,为广大出省企业和从业人员开启“绿色通道”。

2020年1月8日至10日,省住建厅坚持开门服务、企业至上,为在首都北京施工的企业举办了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12家山东在京施工企业100多名建筑电工、建筑焊工、建筑普通脚手架架子工、建筑起重司索信号工延期复审特种作业人员接受了此次培训,顺利拿到了有关证书。

参加培训的山东博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特种作业人员李春雷说:“‘送教上门’培训,既节省了我们来回往返的时间和费用,又让我们做到了工作和培训两不误,切实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秋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首都北京的各项工程正在加紧进行。据山东省建筑业统计数据快报显示,截至8月底,山东在京建筑企业已开工项目近300个,施工合同额超60亿元;拟开工项目约计74个,施工合同额约计7亿元。

省住根据北京疫情防控情况,结合外出施工企业发展需求,决定于9月份在北京再次举办出省施工人员特种作业培训班。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继续上门服务,培养工匠精神,打造山东“住建铁军”品牌。

能减尽减

最大幅度精减审批事项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住建部门牵头的一件大事,省住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成立由22个成员单位参与的山东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和环节,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方式,大幅精简了审批环节。截至目前,省级层面累计出台配套文件50余件,各市共出台600余件。通过“减放并转调”,省级清单主要审批事项从112项精简为73项,少于国家清单数量,压缩了35%。取消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的审批事项和条件,下放审批权限,整合审批事项。近日,又制定了《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张表单”编制材料清单指引》,“一张表单”报材料,不允许各地自己再弄单子,申报要素时只需要填写一次,生成不同的表格;“一张表单”涵盖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全部审批事项,申报材料从381件次压减至201件,压减率近50%,其中主流程审批事项申请人只需提交40个,填写表单要素压减80%以上。

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二科科员吴亚介绍:“一般的工业项目至少要向图审机构报送三次。勘察、消防,建筑图,如果有人防工程的话,人防图纸还要报送一趟。如果再加上中途修改的话不知道要跑多少趟了。”德州六和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行政专员刘芳告诉记者,原来报的施工图纸,一张大概就五块钱左右,他们企业这一套大概20多张,光七套图纸的费用就是700块钱左右。如果图纸有修改的话,需要重新打印图纸,然后再拿着这些材料去审图办审图,包括成本和人力上都是一种浪费。现在方便了,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发了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申请材料从过去厚厚的一摞纸质图纸变成了网上的电子图纸,把传统的“人带着图纸跑”变为“图纸在网上走”,刘芳在自己的办公室就能提交,一次都不用跑,不仅是省时省力,还省了不少成本。吴亚飞说,德州控制初审时间不超过五个工作日,复审时间不超过两个工作日,这样整个图审时间大约能减少30天左右。

济宁圣地电力智能产业园物质调配检测中心项目,2020年5月22日一次性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张证,为项目开工建设至少节省了至少2个月时间。项目规划设计调整方案经规划技术审查会研究通过以后,在企业准备公示模板及报规文本材料期间,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代办人员采取主动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告知企业下一步需要办理的手续及材料。实现了规划设计方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3项同步公示,合并环节6项(规划设计方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安全施工措施备案、质量监督登记),比逐项公示缩短了14天的时间。在核心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通过容缺审核后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材料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容缺授权委托书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容缺施工合同、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等6项材料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共容缺材料8份,通过容缺承诺使项目提前开工30天。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帮办代办专员,提供精准帮办代办和上门服务,针对具体项目梳理工作流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个性化高质量服务,“手把手”帮助企业完成各项材料的编制,避免来回整改材料,实现审批环节压茬进行,节约了14天。

能压尽压

最大深度优化审批流程

山东省根据投资类别、项目规模不同,分别制定了标准审批流程、明确了时限要求,在全省统一的信息数据平台上实行“亮灯”管理,全面压减“隐形”时间,省级层面率先出台优化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指导意见,审批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将消防、人防、技防和水电气暖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全省16市均已建成运行“多审合一”数字化联审平台,截至目前,已合计开展数字化联合审图项目12000余个。

8月5日,临沭县在现场为盛合食品有限公司发放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书四证齐备,盛合食品有限公司随即启动开工仪式,顺利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这家企业7月15日派人到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其公司三期项目招拍挂办理CA证,咨询拿地即开工手续办理相关事宜。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多图联审系统配合盛合食品完成上传勘察、设计等相关施工图纸审查工作,协调图审中心容缺办理完成施工图审查工作;同期积极配合盛合食品公司完成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等相关施工许可资料信息归集工作;主动联系企业根据区域环评和开发区正在进行的区域水评进行水土保持、环境评价相关工作的推进。7月24日,盛合食品成功摘牌,进入7天公示期。7月31日,盛合食品有限公司完成立项备案,将公司厂房设计图纸提报到方案审核部门,随即进行多图联审。8月1日,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开发区审核意见,对企业配套费、水土保持费用进行核算,行政审批局同时协调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部门,对盛合食品有公司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缴纳交易契税事宜。8月5日,在相关业务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盛合食品项目“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红黄绿蓝”四证全部办结。

2020年7月14日,邹城市印发了《邹城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7月28日,济宁市亚迪置业有限公司王经理到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对该项目的联合验收,但该项目尚未完全竣工,只完成了项目一期1-13号楼的建设工程,为推进项目进程,依据上述文件要求,该地行政主管部门对该项目开展分阶段验收工作。全面告知申请人准备资料,涉及到规划、土地、人防、消防方面的资料,企业全程网上填报。8月5日,企业完成资料上传等工作。8月6日专项验收部门专职人员登录“济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完成专项验收申报材料审查并网上反馈受理通知。8月10日,企业申报材料审查全部合格,联合验收正式受理,当天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出具受理通知单,通知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综合执法局及水电气等专营单位开展联合验收,现场查验资料、现场出具验收意见,形成《联合验收现场勘验意见表》。8月12日,各专项验收全部通过,8月13日完成竣工验收备案与档案验收,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同步出具《邹城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该项目联合验收工作从接到企业正式申报到完成联合验收,用时总计7个工作日,相比以往分散式的验收提前了至少20个工作日,改革成效非常明显。

能快尽快

最大广度实施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

山东全省各市县均开展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审批事项划转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先后在2万余个项目累计实施告知承诺。允许申请人以书面形式作出补齐补正承诺后,先予以审查、审批或提前进入下一审批环节,“拿地即开工”的模式已在全省普遍实施。

山东益客食品产业有限公司总部在江苏,通过考查决定在山东鄄城投资建设以养殖加工食用鸭生态产业链。该项目为县重点项目,用地位置、面积、用地指标等已落实,由于农转用申报手续繁琐,用时长。鄄城县推出容缺模拟审批方式,2019年8月12日为该项目容缺模拟办理了用地规划许可证,使企业在办理项目用地农转用手续时,可同时办理工程设计方案的设计与审查,让并联审批成为可能。设计方案完成后,2019年8月30日为该项目容缺模拟办理了厂房、机房建筑物等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2019年9月10日容缺模拟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从用地规划到施工许可审批手续办结用时不足30天。该项目在手续逐步完善后,于2020年6月16日补齐容缺的材料,换回正式的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

8月28日,记者见到山东菩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纪德勇时,他忙着到处联系项目施工队伍,他说,他们公司要建设年产2500吨中草药核心原料生产基地,为推进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根据企业申请,利津县最程度提供便利,今年5月28日项目立项备案,7月1日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相关部门开展总平面和建筑设计方案及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预审,同时在预审通过后,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容缺开展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7月20日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7月28日环评批复,8月7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后开始将预审意见转换为正式办结意见,8月10日就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纪德勇说:这次真的体会到了“一次受理、全程帮办”的“保姆式”服务,政府管理部门真的成了企业随叫随到的“店小二”。现在他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了,只有一心一意把厂房建设好,早日投产,为齐鲁人民的健康贡献应有的力量。

能放尽放

最大程度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8月26日,省住建厅召开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工作会议。会议宣布,自2020年9月1日起,省住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等11项省级许可事项将调整由济南、青岛、烟台以外的其他13个市和部分功能区实施。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8月起,全省住建系统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面下放济青烟3市实施,通过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等,实际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间大幅缩短,办事效率普遍提高,为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低成本的服务,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下一步,在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承接工作中,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厅将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法治至上、效能至上、服务至上,切实做到“精明严”、推进“简便快”、当好“店小二”,助力山东实现“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环境。

2020年以来,山东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筑业产值增速屡创新高,实现逆势增长。1-7月份,全省建筑业实现总产值8817.8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半年扩大1.5个百分点;外出施工逆势上扬,完成产值2084.3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扩大7.3个百分点;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9879.3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扩大1.8个百分点。山东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近17亿元,上半年全省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共减轻企业负担16.96亿元,其中8439家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14.52亿元;2214家企业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减轻企业负担2.44亿元。此外,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借款职工暂缓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5687笔、1169万元,涉及贷款余额11.67亿元。山东省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许可办理工作,畅通“网上申报、邮寄送达、预约咨询”办理渠道,实现“网上办、预约办、不见面、保安全”,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提高效率;三次印发通知自动延续二级建造师注册有效期、免收二级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证明材料,使延续注册的2.4万余名二级执业师能够正常执业,有力保障了建筑业企业复工达产。山东省青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建集团有限公司、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淄建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德建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建筑业企业入榜2020年度工程新闻纪录(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史振伟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